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網上寫作 「掌聲」「外快」齊賺

時間:2019-01-20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網絡賺錢方法亦變得五花八門

  過去一年對於投資者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要能夠在金融市場上獲利一點都不易。不過,現時網絡發展成熟,只要找到恰當的平台,可以利用工餘時間賺一點「外快」,以增加自身投資的本錢。以下介紹數個方法,使用自身的長處或興趣,穩定地賺取回報。/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首先要介紹是一個美國的自媒體平台「Medium」,這對於喜歡寫作的讀者來說是一個十分吸引的平台。一般而言,在網上寫文章除了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同,或在臉書上得到「讚好」,所獲到是心靈上的滿足,多於金錢上。當然,亦有知名的網路作家可以成功吸納大量人氣出版書籍,並吸引到廣告商。不過,這對於初視寫作為興趣的讀者而言,要到最終獲得金錢上的回報所花的時間確實太長。

  「Medium」寫文章得收益

  反之,在「Medium」寫文章卻可能會更快得到收益,讀者首先要申請成為「Medium」基本夥伴,並且有一個美國銀行帳戶,這對於大部分的讀者來說可能不會有,因此網上會建議到透過Payoneer這個平台去申請一個虛擬帳戶,而從「Medium」收到的金額是美元。

  最後要獲得回報就依賴文章可以吸引到多少讀者就每篇文章給予多少「掌聲」,以及閱覽數及閱覽時間等不同因素。好處是金錢不是由讀者支付,而是由「Medium」所發出,而且是按每篇文章的受歡迎程度每月發放。讀者可以隨意刊登文章,沒有規定,所投入的時間較短。不過,網站亦有一些守則要遵守,包括不能在文章要求給予「掌聲」,亦不可有廣告。

  至於同類型的以文章去獲得收入亦有「patreon」,與「Medium」有點不同,分為創作者與贊助者,贊助者可以以月費計劃給予創作者收入,創作者亦可以特別開設收費內容,要求贊助者特別為該內容付費才可閱讀。當然創作者在最初階段必定要提供大量吸引的免費內容才能夠吸引到贊助者。

  若讀者對寫作興趣不大,但又有一技之長想賺點外快,配對平台「HelloToby」則可能是另一個出路。該平台除了較多人會使用的私人補習配對外,亦包括美容,網頁開發及樂隊表演等不同服務配對。不過,相對於之上述以文章賺外快,有關服務時間會較長,可能需要用到星期六日的假期才能參與,而且有關平台會為每宗配對並抽取一定的金額。

  最後由於社交媒體的發達,現時不少人用Instagram經營網上商店,由於Instagram以圖片發布為主,因此不少商店,以至個人都會在Instagram發布自己的貨品,作為網上商店般經營,加上網上支付流行,要在網上進行交易亦不難。不過,要注意是最好有多個支付方法方便不同客戶。整體而言,在Instagram經營網上商店對不少新手是一個最易上手的平台。

  拓IG商店需人力足

  不過,壞處是當日後生意變得愈來愈大時,所花的時間會愈多,要顧及的事情會愈來愈多,包括運輸,存貨,定期供應,以及宣傳等。那到時就不是一個人用工餘時就能夠處理,這也是很多Instagram商店無法進一步擴展的原因。

  總體而言,以上只是部分利用網絡增加收入的建議,所花時間長短不同,因應不同興趣而產生的潛在收入會不同。但最重要是,由於現時網絡發展多樣化,讀者可多想到利用網絡配合自己的時間安排,較悠閒地賺取收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