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滬社科院:美經濟增長後勁不足

時間:2019-01-20 03:17: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昨日在上海發布的《2019年世界經濟分析報告》認為,雖然美國經濟延續了強勁的上升勢頭,但其外部性相當負面,是一種損人利己的「景氣」,繼續增長後勁不足。報告並預計,全球經濟在2019年仍能維持緩慢增長態勢,但伴隨全球貿易摩擦對經濟傳導加劇,不排除2020年將導致經濟增長出現下滑的可能。料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分別為3.41%、3.32%。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新的挑戰,主要包括全球經濟增長結構性短期內難以解決,慢增長恐成為常態。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遭遇重創,「逆全球化」思潮湧起。世界經濟發展嚴重失衡,收入不平等、產業空心化、要素流動不對稱等問題困惑全球化發展。全球投資經貿規則正面臨重構,多邊主義體制遭受挑戰。

  報告還指,今年年內,金融市場的潛在風險將加劇世界經濟增長的風險。從貨幣市場看,目前各國貨幣與美元脫鈎意願較強,貨幣市場去美元化趨勢愈演愈烈,外匯儲備多元化進程加快推進;從股市看,隨着全球股市的聯動性增強,美股市場的泡沫風險可能引發其他國家股價的同向波動,進而產生實體經濟下行的預期;從債務市場看,國家債務市場環境持續惡化,大規模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概率大幅增加;從匯市看,新興經濟體匯率存在進一步貶值的風險,這將增加其實際債務負擔,並引發流動性風險。

  報告還強調,隨着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穩中求進的態勢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且新時代的新變量、新動能、新空間、新布局,為新時代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