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能源組織看好今年石油需求

時間:2019-01-19 03:18: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際能源組織(IEA)在周五表示,今年全年石油需求將仍比去年強勁。雖然全球經濟活動減少,但是燃料價格下跌,將會令市場需求增加。

  IEA石油和市場部門主管Neil Atkinson表示,油價在去年10月初上過高位後,曾經大跌,令消費者紓口氣。原油價仍然比10月份的四年高位大跌了近三成,原因是市場憂慮中國和美國這兩個最大經濟體的增長將會放緩。中、美兩國現仍然處於貿易糾紛中。另一方面,為了避免市場的供應過量,油組和其盟友公布了大幅減產的計劃。

  油價昨日仍企穩,布蘭特原油在昨日曾升71美仙,高見61.89美元一桶,紐約期油則曾升70美仙,每桶報52.77美元。

  IEA估計,今年石油消耗量每日將會增加140萬桶,或1.4%,高於去年錄得的130萬桶增長。IEA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主要向全球多個主要經濟體提供顧問服務。中國製造業放緩,加上出口大跌,令人對中國經濟增長感到憂慮,而石油界亦恐防這個逾10年來一直是最大增長來源的中國,需求將會減少。此外,中國與美國持續的貿易爭拗,亦只會令石油業的前景更黑暗。

  不過,IEA對今年石油需求仍然樂觀,維持今年將會持續增加的預測,原因是2018年高油價的影響已減少,抵銷了經濟放緩的拖累。另外,該組織又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夥伴的減產計劃,將會令全球市場回復穩定,但步伐將較緩慢。為了貫徹執行減產措施,油組在本月每日需要每天大幅削減90萬桶原油出產,而其盟友則要承擔其餘的37萬桶。

  Neil Atkinson表示,回復市場供求平衡需要較長的時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