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經濟趨弱而非衰退\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12-11 03:18:11來源:大公報

  2018年快將過去,距離2020年又行近了一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警告,美國經濟將在屆時大幅放緩,其他國家亦要一同轉弱。惟比起近期部分債券孳息倒掛所發出的衰退訊號,IMF今次的預測便顯得較保守,這可能證明,美國未來一、兩年的經濟增長可能只會轉弱,甚至回復到金融海嘯後期每季平均增長僅高於零水平的新常態,而未必會再陷入衰退。

  財政措施難再有「特技」

  2020年適逢美國總統選舉年,共和黨人憂慮經濟一旦衰退,總統特朗普連任的機會將會大打折扣,所以將會支持特朗普政府再推出的額外經濟刺激措施,但問題是,目前民主黨已掌控了眾議院,要再次通過減稅方案等財政措施,將會十分困難,故特朗普政府唯有使用其他方法催谷經濟。

  除了財政措施外,挽救經濟便依靠貨幣措施了,雖然美國聯儲局是獨立機構,並不受總統的干預,因此近日特朗普自從七月份以來,共十多次批評聯儲局及其加息政策,惟該局亦不為所動,依舊如期加息。但由於聯儲局的工作是要令經濟發展可在增長和通脹之間取得平衡,故催谷經濟亦是該局其中一項使命。例如部分債券孳息曲線在近日倒掛,聯儲局官員預測明年利率走勢時,亦已變得格外謹慎,市場對明年加息的預測,亦因此由原來估計的三次,減少至兩次或甚至一次。事實上,利率期貨走勢顯示,明年加息機會已由十一月初的一成多,跌至現在的1%左右。

  當美國在明年暫停加息,經濟仍不免大幅回落,聯儲局更可把利率由「加轉減」,開始把升至3厘的利率向下調整。雖然聯儲局一般不會在總統選舉年加息或減息,以免被外界視為偏幫個別候選人,但當美國經濟轉弱,甚至步向衰退,聯儲局可放膽減息,無懼外界指摘。

  聯儲或將利率由加轉減

  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在近日雖然不斷回落,除非地緣政治局勢突然變得極其緊張,否則在未來兩年仍將難見有大災難出現,故美國經濟即使大幅轉弱,亦未必會再陷入衰退的泥沼。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聯儲局有子彈在手,便不難避過輕微衰退的衝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