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本上季GDP縮2.5% 四年最差

時間:2018-12-11 03:18: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受到中美貿易戰、天災影響,日本企業投資減少,令該國上季增長陷入收縮;圖為川崎京濱工業區\路透社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日本政府周一公布數據顯示,日本於七月至九月的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表現低於初值。受到企業資本開支遜於預期的影響,日本第三季GDP年率計下滑2.5%,較初值的1.2%跌幅更為惡化,為2014年第二季以來最差表現。按季計算,第三季GDP下跌0.6%,初值為跌0.3%。

  看淡前景 企業投資跌2.8%

  日本最新的經濟數據表現令人憂慮該國的前景,日本已面對中美貿易戰潛在的打擊,加上早前地震、風災的影響。

  根據周一公布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企業資本開支按季跌2.8%,遜於初值的0.2%跌幅,錄得九年來最大跌幅。日本財務省近期調查亦顯示資本開支轉弱,因而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第三季數據偏弱。瑞穗研究經濟學家表示,有需要密切注視不明朗風險增加,對企業投資信心的影響。消費方面,日本季內經修正後按季下滑0.2%,初值為下滑0.1%。

  避險升溫 日圓六周高

  雖然日本經濟數據表現遜於預期,但由於美元走弱,避險需求推升日圓,日圓兌美元觸及近六周高位,周一曾升0.43%,至112.24水平,每百日圓兌6.93港元。

  外匯策略師表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預測對美元走勢帶來重大阻力,加上近期發生的事件令到風險升溫,導致美元走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