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MF首席經濟學家:美經濟2020年料放緩

時間:2018-12-11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法爾德看淡全球經濟增長,美國經濟亦受拖累,並預料美國經濟於二○二○年將會放緩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即將退休的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法爾德(Maurice Obstfeld)警告,全球經濟增長正在放緩,美國亦可能受其拖累。奧伯斯法爾德將於年底離開IMF,他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美國以外地區的經濟增長放緩似乎更為顯著;奧伯斯法爾德的最新評估較十月份時更為看淡,當時他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形容為穩定。

  奧伯斯法爾德表示,亞洲和歐洲的經濟數據於第三季度表現令人失望;以日本和德國為例,這兩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均呈現萎縮。美國經濟雖可能有更強勁增長,惟預計該國經濟亦難以避免受到全球經濟下行趨勢所拖累。奧伯斯法爾德表示,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增長似乎失去一些動力,這將會同時影響美國。由於奧伯斯法爾德在IMF的三年任期內經常發表樂觀看法,他的最新言論則傾向較為悲觀,預測美國經濟明年將會有相對強勁的增長,惟到2020年經濟增長則會放緩。

  高盛:明年三月加息機會低於50%

  另外,高盛集團經濟學家的報告預測,美國聯儲局十二月將會加息,但明年三月繼續加息的機會則下降至略低於50%。高盛的報告認為,由於中美兩國的90日貿易休戰期將會於明年三月份結束,聯儲局暫停加息亦將會遇到市場波動。

  整體而言,高盛預測美國明年經濟增長大多數時間均高於趨勢水平,失業率亦料進一步低於聯儲局長期預測水平,工資和價格將逐步上升,意味着聯儲局仍繼續收緊貨幣政策。高盛經濟學家認為,聯儲局將會繼續其利率正常化步伐,惟較目前情況更為曲折。

  美股方面,市場憂慮全球經濟放緩及中美貿易衝突加劇,道指周一早段曾跌245點,報24143點;標指曾跌0.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