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產戈恩同遭起訴 股價即挫3%

時間:2018-12-11 03:18:09來源:大公報

  圖:戈恩被日本檢察機關起訴;圖為東京戶外電視公告其涉案陳述\法新社

  東京檢察機關周一起訴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指控其在五年時間內,涉嫌在日產汽車的財務報告中少報其薪酬;同時起訴日產汽車。日產汽車發言人及戈恩的律師均拒絕作出回應。日產股價在東京市場每股收報945日圓,下跌2.91%;自戈恩被捕以來累跌約6.4%。雷諾汽車股價周一亦曾跌1.9%,低見56.46歐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兩企業維持良好穩定關係十分重要。\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據外媒引述來自日本媒體的消息報道稱,日產前董事長戈恩於今年十一月十九日在東京被拘捕後約三星期,日本檢察當局周一起訴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控告其涉及少報薪酬;日本共同社和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指稱,日產汽車因作出不實陳述而面對起訴。

  自被捕後日產累挫逾6%

  日產發言人及戈恩的律師均拒絕回應。《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日本檢察當局表示,戈恩在截至2011年5月為止的薪酬實際為17.8億日圓,但日產汽車則申報為9.82億日圓。而由2011年4月至2015年5月的四年期間,戈恩的實際薪酬為80.8億日圓,惟日產汽車的申報卻為40.1億日圓。

  日本檢控當局並提出新的疑點,涉及戈恩在截至2018年3月的三個財年少報收入的問題,在上述年份,戈恩實際收入為71.1億日圓,但日產僅申報29億日圓。

  據日本媒體NHK報道,戈恩否認存在不當行為,他的律師Motonari Otsuru的辦公室拒絕置評。

  受到消息拖累,日產周一股價在東京收跌2.91%,每股報945日圓,自戈恩被捕以來,日產股價累跌約6.4%。

  分析:內部管控問題浮面

  有分析師和法律專家認為,無論是否有其他高層知悉戈恩的不當行為,日產內部缺乏足夠管控的問題已浮現出來。曾擔任檢察官的知名日本律師Nobuo Gohara表示,有關日產社長西川廣人現時成為焦點,關注他於整個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隨着戈恩和代表董事Greg Kelly被捕,動搖雷諾和日產的結盟基礎。分析師認為,問題在於兩間公司的聯盟結構未來如何變化。

  事實上,戈恩一直受到來自法國政府壓力,推動雷諾與日產作更進一步的聯盟,包括兩間公司合併等,惟這個結盟受到日產的強大阻力,部分日產的行政人員對於雷諾對日產有過大的影響力感到不滿。雷諾持有日產約43%股權,而日產則持有雷諾15%沒有投票權的股份。

  分析師指出,由於雷諾和日產的交叉持股較為複雜,雙方關係不好將會令到營運困難,日產希望實現更為平等的權力平衡,但其需求遭到雷諾和法國的阻力。

  《日經新聞》報道指出,戈恩被解僱事件,日產負責銷售的高層表達贊同,認為日本存在其獨特情況,今後希望能更關注於日本業務方面,令公司內部溝通變得順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