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微軟靠Azure成功「翻生」 市值再稱冠

時間:2018-12-10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力拓雲端業務平台Azure,並且改變微軟的企業文化,放棄平板電腦和流動電話的業務,成功進佔雲端市場,帶領微軟成功「翻生」,並追貼美國網購巨頭亞馬遜的地位

  微軟(Microsoft)在上周五收市時,市值再度超越蘋果。雖然兩家美國科技公司的市場定位和商業模式截然不同,惟微軟的成功並非偶然,該公司多年以來一直嘗試進軍不同的消費者業務,但都未有太大起色,直至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專注於推廣正在高速的雲端電腦業務Azure,才能令微軟重拾昔日的輝煌成就。\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微軟現時已成為全美國市值最大的公司,在上周五收市時總值達至8101億美元,而美國史上首家市值曾達1萬億美元的蘋果公司,上周五的價值卻已跌至7995億美元。

  微軟市值再贏蘋果

  微軟除了在市值方面「戰勝」蘋果之外,同時還超越了亞馬遜、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這些一直雄霸全球科技界的巨企,最近受到美國國會聽證會質詢、投資者憂慮科技企業的增長潛力,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斷施壓,現已動力全失;但微軟卻不受這些因素的影響。

  曾於上世紀末至2003年一直稱霸科技界的巨頭微軟,所能夠成功「翻生」,全靠納德拉懂得把注意力由原來的視窗系統,改為全力投放在發展雲端電腦市場方面;惟雲端電腦的出現,卻本來對微軟本身操作軟件業務構成嚴重的威脅。

  微軟雲端電腦的產品中,最主要應是Azure雲端業務,自從該公司在2015年開始公布Azure的成績以來,在過去數年的各個季度,最少均取得76%的營業額增長。

  微軟前行政總裁及大股東之一的波爾密表示,納德拉表現優異,他作為股東,認為這業務無比的精彩。

  納德拉改變了微軟的文化,他放棄了波爾密一直催谷的流動電話業務,並把資源優先放在與夥伴合作的雲端電腦上,又把微軟較受歡迎的應用程式投放在蘋果的操作系統iOS和谷歌的Android軟件市場中。

改變微軟原來品性致勝

  另外,微軟前高層、現任雲端數據存儲公司Snowflake Computing公司行政總裁的Bob Muglia表示,納德拉帶領微軟的成功因素,是因為改變了原來的品性。

  亞馬遜現仍手執雲端電腦市場的牛耳,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指出,去年在全球雲端基建的市佔率達51%,微軟則居次,市佔率達13%。不過,微軟在雲端空間方面的增長率,卻較亞馬遜還要快,市場定位亦較準確。納德拉曾在上季表示,沒有客戶希望供應商一方面向他們出售技術,但另一方面卻和他們競爭。這便是微軟成功的方程式,以充分證實微軟成功定位之處。

  結合微軟豐富經驗

  事實上,微軟雲端業務平台Azure,並沒有犯下亞馬遜的錯誤,皆因亞馬遜除了向本身客戶推銷雲端業務之外,還發展其他與客戶競爭市場的業務,但微軟則只專注於向企業提供雲端電腦業務方面。

  另外,Azure的成功之處,還在於公司管理層一直專注於客戶真正的需要,然後再想如何以微軟的獨特性作為配合。而能夠這樣做,全憑微軟一直擁有豐富的服務企業客戶的經驗,其他公司無出其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