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合成生物科技創造新經濟價值鏈

時間:2018-12-10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李嘉誠熱衷投資合成生物科技\資料圖片

  已屆鮐背之年的長和(00001)資深顧問李嘉誠,熱衷投資合成生物科技,他認為「未來幾年,世界各種成本改變帶來的挑戰,是不可承受的『輕』。」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參股數家位於三藩市灣區的初創公司,包括以生物發酵方式生產奶製品,減低環境污染。亦有初創公司拆解分子結構,製造不經入桶熟成、低成本威士忌。\大公報記者李潔儀美國三藩市報道

  李嘉誠曾說過:「20世紀合成化學孵化出無數價值鏈,石油是基本材料;21世紀,合成生物DNA是材料,也將會產生無數新價值鏈。合成生物經濟的大顛覆將覆蓋各行各業,並且是無國界的。」形容合成生物學(Synthetic Biology),是極具顛覆性的技術。

  沒有奶牛 生產牛奶

  早於4年前,維港投資參與當時成立僅半年的Perfect Day首輪融資,該公司突破性地在不用奶牛的情況下,在實驗室內利用生物發酵方式,打造環保的人造奶製品。

  Perfect Day創辦人之一Ryan Pandya接受訪問時表示,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令人類在飲用牛奶或食用奶製品後,身體出現不良反應,加上在養殖奶牛期間產生的二氧化碳,造成環境污染。Ryan Pandya指出,該公司的牛奶製作有如釀造啤酒,利用酵母進行發酵技術,從而可製造各種奶製品。

  Perfect Day創辦人Perumal Gandhi補充說,相比傳統生產牛奶的方法,生物發酵方式除了用水量可減少98%,高效率亦減低環保牛奶的生產成本,比市面上最便宜的牛奶,製造成本要低40%。

  製造威士忌僅一晚

  另外,獲維港投資兩度注資的Endless West,通過分子結構解讀儀拆解純酒的分子結構,藉而重組香氣分子和味覺分子,成功生產出全球首支分子威士忌Glyph。

  Endless West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Alec Lee(李子民)認為,自然界內所有事物都存在關連性,同一食物分子亦可在自然界中任何地方找到,純酒亦不例外。

  Alec解釋,Endless West通過三個步驟來製造酒品,首先以解讀儀分拆味覺及香氣分子,並將之轉化為電子紀錄。其次是在植物、酵母等尋找相同的分子,再按照不同的分子符號組合調製。

  因此,Alec表示,公司有能力在短時間內進行高效高量的生產,在不需要陳釀和桶存的情況下,快則只需一個晚上,便可製造各種威士忌。

  Alec提到,傳統紅酒釀製需要每公升300至1000公升的水,而且在種植葡萄時需要用上大量殺蟲劑,又引述2013年一項研究顯示,在法國約3%農地種植葡萄,卻動用了20%的農藥,造成環境污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