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對華態度無改 九十天屬緩兵之計?\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12-07 03:18:23來源:大公報

  市場一度憧憬中美貿易衝突有望解決,全球金融市場亢奮;其後外界開始懷疑兩國能否在90天內解決所有分歧,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派出立場強硬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負責未來談判,且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周三晚於溫哥華突然被捕,令人相信美國其實未有放軟對華立場,所謂共識只是美國緩兵之計;這種憂慮已反映在近期環球股市中。

  中美峰會後未有發表明確聲明,直至周二特朗普宣布委任萊特希澤負責未來貿易談判後,市場才明白華府留有後着,將對中國繼續窮追猛打。萊特希澤曾在美國前總統里根時代擔任副貿易代表,有份迫令日本簽署《廣場協議》,令日圓大幅升值,種下日本迷失二十年的禍根;外界相信,萊特希澤將對中國寸步不讓,令雙方難望達成最終共識。其實特朗普身邊充斥着主張對華立場強硬的鷹派人士,例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他早前在制裁中興一案中,曾被指為主張對華採取強硬態度;孟晚舟被捕亦可能與他有關。

  事實上,今次華為高層被捕,足見美國未有停止向中國施壓。相信未來的談判未必有很大的成果,投資者將要繼續活在惶恐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