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減產力度成疑 油價早段瀉逾5%

時間:2018-12-07 03:18:21來源:大公報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周四開會後初步同意減產,惟數量要與非油組重量級國家俄羅斯協商後才可作決定。另外,油組代表在昨日亦證實已達成了減產協議,但數目仍未定。消息傳出後,油價跌勢有所放緩,布蘭特原油價格曾跌2.73%,報60.01美元。較早前,市場憂慮油組減產力度將不能支撐油價回升,布蘭特與紐約期油皆曾跌逾5%。\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鄭芸央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周四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商量過後,在周五將會出席油組在維也納舉行的產量策略會議。屆時他將與由沙特牽頭的油組,以及其他非油組國家會談。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在會議舉行前表示,期望在周五晚會有最終的結果,因為要與其他非油組國家一同商討。倘若無成員願意平均分擔減產,我們便會等到它願意為止。

  「特回應」成不明朗因素

  油組會議前,外媒報道稱,沙特建議油組及其盟國適度減產,推動市場恢復平衡,法利赫表示,每天減產約100萬桶應該足夠。荷蘭銀行能源經濟學家表示,市場不確定油組減產實際數量,皆因各國能源部長發出不同的訊息。

  另外,周四股市大幅下滑亦拖累油價走軟,紐約期油曾跌5.03%,每桶低見50.23美元,其後跌幅收窄至每桶51.26美元;布蘭特期油亦曾挫5.2%,每桶低見58.36美元,其後跌幅收窄至每桶60.01美元。交易員表示,油價受到全球金融市場疲弱走勢拖累;投資者擔心原油供應上升,同時憂慮美國和世界經濟放緩,打擊原油需求,自十月初以來油價跌約30%。

  美國總統特朗普施壓反對油組減產,在油組開會之前,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稱,世界不希望看到更高油價。事實上,自十月以來,油組及其盟國經歷油價暴跌20美元,更有迫切需要阻止油價進一步下跌,惟油組同時面對來自特朗普更強硬壓力。ING分析師表示,最大的不明朗因素是特朗普將如何回應任何減產行動。

  同時,油組減產規模也要顧及俄羅斯態度,外媒報道稱,多位油組代表表示,油組已規劃減產幅度,但實際還要視乎俄羅斯的減產貢獻而定。外媒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稱,油組和俄羅斯討論延長減產協議至明年底,談判各方均傾向延長減產協議,把原油產量較2016年10月的水平減少每日180萬桶。據消息人士透露,部分國家認為,每日平均減產約100萬桶,已足以令市場恢復平衡。

  分析:與市場溝通同樣重要

  東京Rakuten Securities商品分析師表示,若油組減產量低於每日130萬桶,將低於今年低位,從而降低供應過剩的預期。諮詢機構Medley Global Advisors分析師認為,對情況謹慎樂觀,但油組如何與市場溝通與減產同樣重要。瑞銀分析師認為,美國頁岩油生產商也需要較高油價,以確保盈利能力。市場分析預料美國原油庫存上周增加536萬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