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憂「硬脫歐」英企乏籌謀愁爆

時間:2018-11-19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脫歐期限趨近,當地企業開始憂慮「硬脫歐」或是最終結局

  英國首相文翠珊拋出的脫歐協議觸動朝野神經,數名英國大臣相繼辭職以表達不滿首相的脫歐協議內容。隨着脫歐期限步近,英國大小企業開始憂慮「硬脫歐」或是最終結局,英國企業無法享有進入歐盟市場的優勢,令運輸、製造和製藥、汽車等廣泛行業受創;而最令人擔心是大多數英國公司沒有應對「硬脫歐」業務方案。/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英國不少中小型企業憂心忡忡,擔心英國最終要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之下與歐盟分手,而這亦是經濟學家和投資者最不想看到的最壞情況。如果到了2019年3月,英國被迫無秩序式脫離歐盟,這毫無疑問將會是一片亂局。英國商界領袖普遍認為,隨着脫歐期限將至,政治不明朗因素升溫,使商界更感不安。

  難享進入歐盟市場優勢

  對於英國的企業而言,距離明年脫歐限期不足五個月,一旦英國真的出現「硬脫歐」,中小型企業營商成本必然大幅攀升,營商前景甚至無法預計。英國預期在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這對英國經濟會是一重大轉變;然而,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四的脫歐協議草案,不但沒有帶來好消息,更導致數位內閣大臣相繼辭職,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不滿文翠珊脫歐協議憤而辭職,引起「硬脫歐」和第二次公投等各種揣測。

  在「硬脫歐」的極端情況下,英國企業不再享有以往進入歐盟市場的便利優勢。事實上,英國和歐盟的企業高層和政官已經警告,屆時邊境海關必定檢查往來英國和歐盟的貨品流動。英國政府亦警告,如果沒有協議的脫歐,貨品不再享有免稅,將會按照世貿組織關稅規定。分析師認為,英國無秩序脫歐的話,運輸、製造、製藥、汽車、銀行業最受打擊,旅遊業也有影響,還會擾亂產業供應鏈。

  大企增零件材料庫存應對

  然而,大多數英國企業根本沒有應急方案,規模大的企業只是在增加零件及材料庫存;德國寶馬汽車在英國設廠生產Mini車款,正在增加零件庫存量,以應付不明朗環境。藥品公司在增加訂購藥物存貨,而食品商也在急忙儲存材料。英國一間家族式麥片生產商Edward Flahavan & Sons老闆坦言,英國脫歐限期快到,他的公司現正忙於儲備貨倉存貨。拖拉機公司Multihog動用500萬歐元預訂零件,以備不時所需。該公司高層亦承認,如果硬脫歐引發新關稅,又或者出貨遭受海關檢查等問題,整間公司的業務都會受到重大影響。

  至於財力較弱的小型公司,則無法像大型企業般進行任何應對準備。英國工業聯合會最近調查發現,42%英國公司沒有為英國脫歐制訂應變防範計劃,因為很多英國公司根本無力負擔搬遷或其他相關費用,眼前只好見步行步。有英國中小型公司更埋怨政府對中小型企業缺乏相關指引,但即使有指引,恐怕也來得太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