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數據預示「冷鋒到」 環球經濟受考驗/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11-15 03:17:22來源:大公報

  日本與德國周三同報上季經濟錄得收縮,雖然兩國都是受個別原因影響──日本是風災和地震的打擊,德國則是新排放測試阻止了汽車的分銷。分析預期,德、日兩國經濟在本季可望回復增長。不過,從多個經濟風向標,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二下調了部分主要經濟體明年增長預測,在在反映全球經濟正面對下行的壓力,即使日本和德國本季增長反彈,亦只屬曇花一現而已。

  事實上,全球經濟轉弱的風向標在近日處處可見,包括油價連跌十二天,創歷來最長跌浪。而更能預示經濟未來表現的商品價格亦連月大跌,彭博社統計的商品價格指數,亦已由五月份的近年高位大幅回落了逾一成,由於該商品指數除了由玉米、小麥、大豆、咖啡等主要糧食組成外,還包括多種工業用金屬,包括銅、鋁、鎳、鋅、石油、天然氣和汽油等,故該商品指數下跌即表示製造業下滑,對原材料的需求減少,而由於銅價一向被視為經濟盛衰的風向標,該金屬價格現已由五月份的高位大幅回落了一成四,令人更相信全球經濟增長動力已顯著減弱。

  至於消費品方面,全球擁有大批支持者的蘋果旗艦手機iPhone,近日頻頻傳出不利消息,繼早前公布了未盡人意的業績後,蘋果iPhone供應商股價在周二亦錄得大跌,而蘋果的股價亦連跌兩天,主要是全球消費力轉弱、智能手機趨近飽和所拖累,市場憂慮蘋果手機的銷情將持續下滑。

  其實,全球經濟放緩的信息早已寫在牆上,從反映主要股市指數表現的MSCI全球股市指數,便可見端倪。該指數在一月二十六日創新高後,便輾轉回落,說明全球經濟最暢旺的時期已過去。

  更實在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周二下調了部分主要經濟體的展望,包括把美國明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測由早前估計的2.9%,下調至2.5%;歐元區GDP預測則由2.9%調低至1.9%;中國GDP預測亦由6.6%降至6.2%。IMF更指出了多個不利全球經濟展望的因素,包括有環球貨幣政策開始收緊、美國繼續加息,美元升值令部分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受壓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