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科技股料續尋底 亞太股難有運行/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11-14 03:21:3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科企之一的蘋果公司,五月宣布千億美元回購股份計劃,今年上半年回購金額已達四百三十億美元;圖為泰國曼谷蘋果商店/法新社

  受到蘋果股價急跌的拖累,亞太區科技股在周二全線急挫,但其實亞太股市今年來表現欠佳,主要亦是受到科技股的拖累。反映亞太區股市(不包日本)的MSCI亞太區股市指數,已由今年一月的高位大幅回落了超過兩成,技術上陷入熊市,另反映區內科技股表現的MSCI亞太區資訊科技股指數跌幅更達到兩成半,這意味着隨着亞太科技股將繼續尋底,亞太區股市短期內將難望看好。

  全球科技事業日益發達,多個股市已被科技股所主導。根據九月份MSCI全球國際資本報告所指出,MSCI亞太區股市指數十隻最重磅的股份當中,有五隻屬於科技股,分別是佔最大比重的騰訊,緊隨其後的是台積電、三星電子、阿里巴巴(美國預託證券)和較後名次的百度(美國預託證券),其他則主要是金融股,包括友邦保險、中國建設銀行、平安保險等。

  這解釋到科技股下跌拖累了亞太區整體股市的市況,追蹤亞太區科技股的MSCI亞太區資訊科技股指數(不包日本),已由今年一月二十九日的歷史高位大幅回落了超過兩成半,而在最惡劣的時期,該指數更曾在十月底錄得超過三成的跌幅。整體股市方面,現時亦已較一月二十六日的高位大幅回落了兩成一。

  其實,亞太區股市與美國股市極其相似,兩者都是以科技股為主導,科技股一旦下跌,整體指數便不能幸免,惟當中不同的是,亞太區科技股自從一月升至歷史新高後,便一直回落,而美國科技股則歷久不衰,納斯達克指數雖然曾經由一月二十六日當時的歷史高位大幅回落了接近一成,但其後卻有能力在三月再創新高,而且升勢一直未停止,最近一次創新高是在今年八月底。反觀亞太區科技股,卻未有類似的成績,並不斷向下尋底。

  納指近期雖然回落,但年初至今仍錄得逾4%升幅,跑贏以藍籌股為主的道瓊斯工業指數,其中一大原因是美國科技公司繼續透過回購股份谷起股價,但由於亞太區科企回購股份的熾熱程度未如美國科企,所以亞太科技股在短期內將繼續尋底,將繼續跑輸美股,而亞太區整體股市亦只有繼續陪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