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憂iPhone需求緩 亞洲科技股即冧

時間:2018-11-14 03:21:36來源:大公報

  圖:蘋果可把iPhone提價保盈利,惟旗下供應商則沒有這種優勢;圖為蘋果行政總裁庫克

  蘋果旗艦智能手機iPhone需求憂慮,拖累亞太區蘋果供應商及相關科技股股價重挫,亞太區股市腳軟,MSCI亞太區指數曾跌2%,日本股市跌2.06%。歐股則造好,英、德、法三大股市曾漲0.3%至0.9%;不過,美股周二反覆,道指早段曾漲76點,報25463點,其後倒跌70點,報25316點。分析師表示,投資者應該考慮蘋果供應商最新發布的預期指引,或反映蘋果訂單的變化。/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美國科技股周一重創拖累亞股,投資者擔心蘋果iPhone需求疲弱,連帶蘋果的供應商及相關科技股股價大跌。蘋果公司股價周一收報194.17美元,下跌5.04%後,周二亞洲市場蘋果供應商及相關科技股股價普遍走低。

  iPhone其中一間液晶體顯示屏幕供應商Japan Display下調其全球盈利預測指引,理由是客戶需求波動,雖然沒有提到客戶名字,惟市場揣測iPhone需求問題,Japan Display股價周二收報95日圓,跌9.52%,創歷史新低。

  科技股領跌 日經瀉逾2%

  投行Jeffery分析師報告認為,對於Japan Display的憂慮料會持續,隨着市場對其大客戶新手機需求呈現不確定和波動,再加上愈來愈多的手機製造商轉用新技術,該公司基本面可持續風險依然存在。

  其他蘋果亞洲供應商方面,鴻海周二股價跌2.36%,緯創(Wistron)股價跌3.7%。晶片生產商台積電(TSMC)股價跌1.73%。韓國的蘋果供應商SK Hynix和三星電子的股份,亦分別收跌3.49%和1.55%。

  受到蘋果供應商股價大跌影響,日本日經平均指數收報21810點,大跌459點或2.06%,多隻科技類股份下跌,自動化手臂製造商Fanuc股價跌5.4%,電子零件製造商TDK股價跌7.9%,Alps股價跌8.2%。《日經新聞》上周曾報道,蘋果公司據悉已通知鴻海與和碩(Pegatron)暫停額外增加iPhone XR生產線的計劃。

  蘋果公司周一股價重挫,其中一個原因是其Face ID技術、面部識別系統零件供應商Lumentum調低第二季盈利展望,該公司稱有大客戶要求大幅減少原先訂單出貨量,雖然沒有透露客戶名稱,惟根據彭博供應鏈數據顯示,蘋果是Lumentum最大客戶;Lumentum周一股價收跌32.98%,為破紀錄跌幅,周二股價曾反彈8.53%,報40.7美元。蘋果周二股價則曾跌1.4%,報191.45美元。

  蘋果訂單減幅或達30%

  彭博Intelligence分析指出,供應商較蘋果公司更依賴銷量,這增加供應鏈其餘部分的風險。富國分析師表示,Lumentum的預測說明蘋果訂單減幅或高達30%。Longbow Research分析師報告稱,iPhone在中國面臨需求下滑的潛在風險,市場關注其訂單按年增速減弱,百度的iPhone搜索趨勢也亮起紅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