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選揭盅 中美貿易摩擦可望紓緩\宏利資產管理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

時間:2018-11-09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隨着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國會形成分治局面,將會令中美貿易關係的處理更多樣化及按部就班;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於中期選舉後,國會出現分治,民主黨領導眾議院,共和黨領導參議院,選舉的主要短期影響,在於美國政府在選舉前對中國的關注,可能會逐漸變得按部就班和務實,令中美雙方可跟隨既有規定,進一步發展關係。

  事實上,在夏季和初秋競選季度期間,中美關係和關稅戰可說是美國政府議程的一大焦點。然而,選舉結果預示政府焦點較為轉向美國國內問題和潛在政治僵局,理由有三個:民主黨現有能力通過或阻止立法、美國政治焦點將轉向2020年總統大選,以及美國經濟亦將日益面對挑戰。

  對華政策趨向務實

  展望美國經濟的挑戰,儘管美國目前經濟強勁,惟踏入2019年,將開始跟隨環球經濟增長輕微減速。美元亦將因此逐步掉頭回落。這種發展應利好新興市場,尤其是本年至今股市回報一直被美元走強而拖累的亞洲新興市場。

  整體而言,中期選舉結果應對中美貿易關係起緩和作用。截至目前,中美貿易政策的方向均由特朗普政府決定。隨着管治風格和意見不同的民主黨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國會分治的局面,將會令中美貿易關係的處理更多樣化及按部就班。

  最後,中期選舉應有助消除部分市場不明朗因素,因為美國尚餘的關稅政策不多。美國已對進口自中國、價值2500億美元的商品實施加徵關稅,中國亦向進口自美國、價值11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以作回應。美國只剩餘一批商品關稅尚未實施(估計約值2570億美元),其後便再無貨品可徵關稅。市場已意識到經濟在最大程度上可能面對的懲罰性措施。隨着政治形勢明朗化,近期受不明朗因素主導的交易及呆滯的投資氣氛,應逐步重拾方向。

  中國經濟數據理想 政策具彈性

  中國方面仍有政策空間,以應對持續出現的貿易摩擦。雖然近期若干經濟數據(例如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顯示經濟增長輕微轉弱,唯其他數據依然強勁,而且中國政府戰略性地等待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才全面作出回應。因此,為了緩和美國關稅影響,近期推出的政策以提振經濟的針對措施為主,例如削減個人所得稅、注入貨幣流動性,以及減輕企業面對的監管壓力。在美國政治形勢明朗化之前,中國仍保留財政刺激措施等更進取的政策工具,這些較強的應對政策為中國經濟和股市帶來潛在利好因素。

  整體來說,中國長遠將繼續推行改革,以促進經濟及提升競爭力。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進口稅,並擴大市場開放程度,對上述政策方向具象徵意義。此外,隨着企業從生產增值鏈上移,中國政府將頒布政策,協助企業追求創新,以提升全國製造業基礎。最後,中國將加快地區融合,從而建設內地經濟。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已促成多個地區性措施,例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美貿易局勢持續緊張,日後或會促成亞洲加強地區主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