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盟斥意預算案偏差前所未有

時間:2018-10-20 03:17:10來源:大公報

  歐盟昨日高調批評意大利的預算案,指其偏差是前所未有的,並要求意大利在10月22日之前修改預算案。市場憂慮意大利與歐盟對峙局面惡化,意國10年期國債孳息周五觸及四年高位,與德債差距達2013年來最高水平;歐元跌近一周低位。/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歐盟委員會對意大利預算發出警告,不滿意國呈交的預算草案。奧地利總理、歐盟輪任主席庫爾茨表示,不理解意大利的預算計劃,奧地利不會為其債務埋單,也不會為民粹主義的選舉承諾埋單。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亦稱,意大利的開支計劃過度,要求為此作出解釋。外界關注或引發歐盟和意大利就相關的預算草案對峙惡化。

  外媒報道稱,歐盟兩位專員向意大利政府發信,要求意國在10月22日之前修改其預算案,在信中歐盟指責,意大利2019年預算草案與「穩定及增長公約」明顯存在重偏差,其財政擴張計劃偏離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歐盟長期以來的立場是,如果意大利政府的目標保持不變,歐盟難以接納意大利的開支計劃。儘管意國的赤字在條約的3%限制範圍之內,但歐盟要求意大利降低數字,以縮減其債務負擔。

  意德息差逾五年新高

  市場擔心歐盟不接受意大利政府的開支計劃,導致意大利債券價格大跌,意國債券孳息上升。意大利10年及30年期債券孳息周五觸及四年高位,10年期意大利債券孳息曾升至3.8厘,為2014年2月來高位。意大利30年期債券孳息曾升見4.22厘,此為四年半高位,稍後略為回軟至4.09厘。而意大利10年期債息與德國同類債息差距為332個基點,接近周四觸及的5年半高位。

  歐元弱或低見1.13水位

  市場關注歐盟與意大利的預算爭拗,歐元兌美元周五走軟,觸及1.1447的低位,後來持平於1.1454。新加坡銀行外匯策略師稱,歐元下跌反映歐元區政治緊張局勢升溫,歐元下一個支持位在1.1430,如果跌破,將低見1.13水位。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表示,歐盟的信件措辭嚴厲,形容意大利的預算草案是前所未有偏差,預計未來形勢將會進一步緊張。而歐盟經濟專員Pierre Moscovici與意大利財長見面後稱,歐盟沒有歧視意大利,也無法想像沒有意大利的歐盟,但是2019年預算赤字是2.4%,明顯是一個大問題。

  另一方面,意大利與歐盟在預算問題對峙之際,評級機構穆迪和標準普爾將在本月底前評估意國主權評級,目前這兩家評級機構給予意國的評級是高出垃圾級別兩級;如果意大利的評級被調降,可能導致大量資金外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