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利淡因素居多 歐元或下試1.13/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 郭啟倫

時間:2018-10-18 03:17:09來源:大公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剛結束了最新年度會議,就保護主義提出嚴厲的警告,並以貿易衝突為因素而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此外,隨着歐盟與美國展開磋商的同時亦擱置了徵收汽車關稅一事,對歐元會提供短暫的支持。惟這歐美貿易糾紛降溫對歐元所構成的推動力應該只會是有限度的,因為投資者不肯定歐美貿易戰火一旦熄滅後,對歐盟及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展望是否會有強勁的正面影響。

  德國作為歐元區的第一大經濟體,2017年經濟錄得2.2%的增長。然而,德國政府在其最新的秋季報告中,下調了該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該國政府早前預期2018年的增長為2.3%,惟現在下調至1.8%的經濟增長預期,而明年經濟增長預期由早前的2.1%下調至1.8%。縱使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指出該國經濟仍會呈現上行走勢,但下調經濟增長預期的動作應會抑壓歐元走勢。

  另外,意大利2019年的財政預算赤字跟歐盟的爭拗仍在影響歐元和歐債,在十月十一日(上周四)的最新債券拍賣中,意大利政府三年期債券孳息率為2.51厘,為上個月債券拍賣的孳息率的兩倍。

  穆迪及惠譽本周均發出警告指出,意大利最新的財政計劃可能會對該國的信用評級產生影響,暫時對歐元有利淡因素居多;故此,投資者在現階段欠缺吸納歐元的理據,歐元兌美元短線應會下試1.13水平的支持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