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高盛:倘俄清倉遭仿效 美元勢危

時間:2018-10-18 03:17: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內地媒體報道,歐元、日圓及人民幣地位明顯提升,美元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有下滑之勢。高盛認為,美國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導致俄羅斯大舉沽售美債,倘若其他國家相繼仿效,美債遭沽售的情況將會持續,甚至有蔓延趨勢。

  俄羅斯於今年四月至六月期間大量拋售美債,中國與日本也相繼減持,在在均不斷推低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

  美元外儲佔比五年低

  自今年四月起,俄羅斯已不再被列入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的美債主要海外持有者名單。當時俄羅斯的美債持有量按月「大劈」50%,到五月時,削減美債幅度又再減少近四成。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美元在全球中央銀行外匯儲備的佔比已下降至62.3%,創2013年來低位;同時,歐元、日圓以及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佔比則明顯有所提升。此消彼長,美元資產在環球央行資產儲備中的比例,將會延續近年持續下滑的形勢。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中國於八月份持有的美債規模按月減少59億美元,至1.1651萬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減持;日本八月份美債持倉亦按月減少56億美元至1.0299萬億美元,為七年新低。

  高盛分析師日前發布的報告認為,近期環球央行外儲調降美元佔比,主因是美國的制裁行動導致俄羅斯大舉沽售美債。

  今年四月,美國以俄羅斯干預其2016年總統大選為由,擴大對俄國的制裁行動,並把七名俄羅斯富豪、十二家公司以及十七名政府官員納入新的制裁名單當中。

  其後,俄羅斯便大舉減持美債,該國央行當時持有約1500億的美元資產,於四月至六月期間的減持幅度達到約850億美元。

高盛:美制裁肇禍

  高盛分析師認為,俄羅斯央行於第二季可能已悉售其所持有的大部分美元資產,預料其中包括由美國託管機構持有的全部美債,並把所獲資金轉投到歐元以及人民幣的債券,這沽售行動在當季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資產中所佔份額下滑的因素中,已佔逾半。

  該大行分析師表示,美國制裁行動所帶來的風險,是令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下滑的主要因素,倘若於未來環球其他央行相繼仿效俄羅斯的美債清倉行動,美元在國際儲備資產中的比例將會岌岌可危。

  事實上,網上亦有類似博客評論,認為從歷史來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等歐洲國家的貨幣均曾是國際儲備貨幣,惟「無事恆久遠」,何況是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