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央行無力應付新危機

時間:2018-09-25 18:55: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際結算銀行總經濟師Claudio Borio表示,全球經濟看來風雨飄搖,一旦出了亂子,全球中央銀行將無力應付。

  一直批評寬鬆貨幣政策的Claudio Borio在最新的國際結算銀行季度報告中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中央銀行家所要承受的責任已過重。他認為,金融危機的後遺症是難以避免的,例如聯儲局緊縮貨幣政策和美元升值後,人們目睹對新興市場的影響。

  而由於對抗危機的火力不足,所以亦意味着政策官員目前並未為另一輪危機做好準備。Claudio Borio指出,隨着利率仍然反常地偏低,多家中央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仍然豐厚,假如舊病復發,能夠治愈患者的藥物已所餘無幾。此外,全球政治和社會上反全球動盪的風氣大盛,令傷患加深。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在上周警告,貿易關係緊張與新興市場動盪,反映出全球增長已趨於平坦,該組織認為經濟復甦仍然繼續。但Claudio Borio認為,無論如何,復甦的道路絕不會平坦,因為要為過去多年來過度刺激措施買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