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製造業受累 中國GDP料微縮

時間:2018-09-25 18:55: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政策24日正式落地,受訪專家指出,按10%稅率測算,美國此次對華貿易制裁或拖累中國GDP縮減0.15%,鑒於該稅率僅持續一個季度,其對中國GDP的影響約0.04%,且從產業層面看,中國的第一產業及服務業將間接受到波及。

  對比美方此前發布的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最終版本刪除了小部分商品,包括智能手表、藍牙設備等消費電子產品,化學投入品,以及如自行車頭盔、兒童安全傢具等健康與安全產品。

  首八月出口仍增逾一成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劉鎏坦言,截至目前,美對華商品加徵關稅的影響仍不明顯。他說:「截至8月份,中國對美國出口仍續較高增長,且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出口同比仍增長12.3%,順差同比擴大13.8%。」他相信,二季度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有逾8%的貶值,及中國出口商提前出口的行為,或對近期中國對美出口增長構成一定支撐。

  申萬宏源宏觀資深高級分析師李一民測算,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將引致中國GDP縮減0.15%,考慮到10%關稅僅持續一個季度,其對中國GDP的影響約0.04%;另一方面,若美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則引致中國GDP縮減0.38%。他並提醒,在美國貿易施壓背景下,中國宏觀經濟將面臨較大外部壓力,預計對華加徵關稅的措施將對中國製造業對美出口構成直接衝擊,此後將透過中間品供求途徑傳導致其他行業,第一產業及服務業料受波及。

  影響料未來數月浮現

  展望未來,李一民指出,此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並非美國遏制中國的最終手段,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17日曾聲稱,中國若對美國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立即實施第三階段,即對約2670億美元的額外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說:「鑒於中國也將對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採取反制措施,美國大概率會率先對中國發起第三階段的加徵關稅」。

  「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中國的影響或在未來數月逐步顯現。」劉鎏分析,截至目前美國已對中國輸美的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或減少美國對中國進口約375億美元,拖累中國對美出口約7至8個百分點,相當於中國出口總額約1.7個百分點。他續稱,考慮到中國已部署了對本輪美國貿易制裁的反擊措施,未來美國或進一步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後期貿易摩擦或進一步升級,中國外需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