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5G戰場火藥味濃

時間:2018-09-21 03:16: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面對國際貿易壁壘主義升溫,通訊設備行業成為這場貿易戰的「犧牲品」,尤其是中國發展迅速的5G網絡,成為觸發貿易戰的伏線。

  今年6月,國際通信行業標準化組織3GPP正式確定5G獨立組網標準(SA),5G第一階段全功能標準化工作已經完成,標誌着全球5G發展進入商用部署關鍵時期。

  IHS Markit報告預測,隨着5G的發展,全球2G、3G及4G的移動通訊設備市場,到2022年將萎縮至130億美元,屆時5G網絡設備的市場規模將達110億美元。

  中國經歷過去20多年的電信市場發展,隨着進入5G年代,中國在政策層面上,持續加快推進訊息基礎建設投資,目標到2020年實現5G大規模商用,令5G領域成為十年一遇的產業升級大機遇。

  眼見中國有望在5G市場領跑,難免引起美國的警惕,美國亦連番以國家安全為由,阻礙企業進入當地5G市場,以總部設於新加坡的晶片生產商博通公司(Broadcom)為例,遭禁止收購其美國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

  作為全球5G技術領先的中興通訊(00763)遭美國制裁,被列他國入出口管制名單內,暴露美國狙擊他國科技進步和產業升級的意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