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國再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稅 商務部:貿易戰沒有贏家

時間:2018-09-18 14:12:27來源:大公網

當地時間9月17日,白宮發布總統聲明稱,「經過七周的公示、聽證和機會充分的意見徵詢之后,我指示美國貿易代表(USTR)接下來針對大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關稅將於2018年9月24日生效,直到今年年底設定在10%的水平。1月1日,關稅將增至25%。」

白宮聲稱,「如果中國針對我們的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性行為,我們將立即展開階段三,對額外大約267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白宮稱,這項行動是USTR主導下為期超過12個月的301條款程序的結果。

美國洛杉磯長灘港(圖:法新社)

據報道,美國此前已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主要是鋼鋁產品,加上此次2000億美元商品,新關稅將覆蓋約一半的中國輸美產品。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有外媒稱美方近日向中方發出磋商邀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9月13日表示,中方確實已經收到美方邀請,對此持歡迎態度,雙方正在就一些具體細節進行溝通。高峰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着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就各自關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中方認為,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此前,美方表示可能會對全部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高峰當天對此回應說,美國單方面加征關稅的措施,最終損害的將是中美兩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信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商務部:貿易戰沒有贏家,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據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消息:9月17日,商務部部長鍾山主持召開跨國公司座談會,邀請了來自美、英、德、日、韓等5個國家的6家跨國公司負責人進行交流。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企業都是具有代表性的跨國公司,來自于信息技術、汽車、機械制造、金融、咨詢等領域。與會企業對中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高度讚賞中國的開放舉措,表示將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與合作。企業家們對國際經貿形勢、中國經濟談了自己的看法,就中國營商環境和知識產權保護等提出一些建議。

鍾山說,在座的企業都高度關注知識產權保護,這也是各國都面臨的挑戰。一個成功的企業不可能靠侵犯知識產權發展起來,國家也是如此。保護知識產權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知識產權保護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將繼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為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鍾山表示,企業家們都很擔心,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發生貿易衝突可能帶來的後果,這也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影響雙方利益,傷害全球經濟,對各國都沒有好處。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外交部: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

針對美方決定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新一輪關稅,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回應媒體詢問稱,關于中美經貿問題,上周我商務部的同事和我本人都已經多次作出過回應。我再強調兩點,第一,如果美方對華出台任何新的加征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堅決維護我們的正當合法權益。第二,貿易爭端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們始終主張,只有在平等、誠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才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正確途徑。

75%美企憂受到沖擊

據大公報18日報道,16日在京舉行的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提出,日前舉行的一項調研顯示,若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征關稅措施落地,將有75%的受訪美國企業受到沖擊,這個數字甚至超過了中國對美反制政策影響的美國企業比例。

今年7月6日美國宣布正式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中國隨後作出同等規模反制。8月8日美國正式對1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中方當日實施相應反制措施。及后,美方公布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10%關稅清單后,又提出要將稅率提高至25%。8月3日中方決定將依法對自美進口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約4709億港元)產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征關稅。其中肉類、農產品及液化天然氣等化工產品被列入25%稅率清單。中方稱徵稅措施實施日期將視美方行動而定,保留出台其他反制措施權利。

供應鏈難轉換 美企進退失據

圖:歐菲光科技是iPhone X和iPhone 8攝像頭組件生產合作商,去年底蘋果CEO庫克特意到訪歐菲光科技在華廠房/網絡圖片

「只有知道打仗的痛苦」,才能止戰。內地媒體報道,在16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如是認為,他提到,反制貿戰,中方可限制美國所需關鍵中間品出口,而這些產品不難找,從那些美國徵稅清單中排除,或是經美企極力申請后排除的產品中找就是了。

美國蘋果公司9月5日提交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公開信提到,此次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000億美元關稅的計划將會對蘋果iWatch和AirPods等一系列產品造成不利影響,冀華府不要對涉及這些設備的產品類別徵收關稅。

「蘋果供應鏈遷回美國難度較大。」東方財富證券分析師張加代認為,中國已形成完善消費電子供應鏈體系,具有快速響應能力、相對勞動力成本較低,即使關稅使內地零部件成本提高,若蘋果將其供應鏈遷回美國,也要面臨「出貨速度下降」、出口到中國后同樣的高關稅等問題。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從國際產業鏈分工看,美國對部分中國進口商品有較高的依賴度,即便美國對華加大關稅制裁,美企仍有大量產品需從中國進口,最終引發美國通脹攀升。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石建勛教授強調,中國被迫應戰同時應爭取雙方談判解決爭端:「談」是為盡可能地不打或少打,將「打」帶來的損失和影響降至最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