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過度依賴美元 新興國資金風險高

時間:2018-09-13 03:17: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彭博學者撰文警告,過度依賴美元資金的新興經濟體的風險最大;新興市場貨幣危機首個階段焦點是個別國家的問題如何蔓延開去,但忽略了美元轉強的因素。然而,美國上周五就業數據顯示,美國人平均時薪收入創九年新高,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2004年來最強,聯儲局無法短期內退出加息周期,或改變其目前的貨幣政策路線。

  學者認為,難以看到有什麼可以抑制美元。因而,擁有大量經常帳赤字,並嚴重依賴美元資金的新興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最大。隨着油價上升,對於依賴能源進口並以美元支付的國家,影響更大。學者表示,在最近飽受貨幣貶值的新興市場國家,例如土耳其和南非,這些國家最容易受到新一輪美元走強的衝擊,皆因這些國家無法解決內部經濟和政治問題。阿根廷利率提升至60厘,但該國貨幣披索並未好轉;南非經濟陷入衰退,當地物業價格下跌三分之一,該國財政部長警告,今年增長預測料會被調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