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土國里拉未止瀉 恐蔓延整個歐洲

時間:2018-08-14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里拉周一繼續下滑,並拖累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同告急跌;下圖為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外幣找換店

  土耳其與美國關係緊張局勢升級,土耳其貨幣里拉周一繼續下滑,並且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南非蘭特出現2008年來最大單日暴跌,跌幅超過12%。俄羅斯盧布、墨西哥披索、印度盧比、印尼盾等新興貨幣無一幸免齊齊報跌。大行分析師認為,土耳其危機有可能波及歐洲市場。/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土耳其貨幣里拉跌勢未止,周一曾跌18.5%,每美元低見7.6175里拉,為歷史新低,隨後土耳其當局宣布一些救市措施,里拉始收復部分失地。

  不過,土耳其貨幣危機開始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南非蘭特周一曾跌12.2%,每美元低見15.7743蘭特,為兩年來低位,亦是200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彭博引述摩根大通策略師報告指出,土耳其里拉下跌可能會導致新興市場資產波動,並且在短期內抑制投資者情緒,惟帶動里拉下跌的因素僅限於土耳其,因而長線預料不會破壞其他新興市場的正面基本面。

  里拉今年累跌近八成

  土耳其與美國貿易爭拗惡化、土耳其通脹失控、經常帳赤字等各種問題,令到市場對土耳其信心下滑,資金持續撤走,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今年來累跌79.1%,彭博報道稱,周一里拉大跌,導致部分銀行暫停發布雙邊價格。投資者擔心土耳其金融危機將會蔓延至其他市場;彭博引述畢馬威經濟學家表示,土耳其將影響歐洲及其他地區,將會在未來數周對其他市場產生蔓延效應,對全球和新興市場的負面影響尚未完全反映出來。瑞銀策略師指出,土耳其救里拉首先需要加息300個至400個點子,並需把加息作為遏制市場崩跌的第一步。

  俄羅斯盧布周一曾跌2.5%,每美元低見69.424盧布,為2016年4月來低位。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受拖累下挫,墨西哥披索曾跌2.3%,每美元低見19.3801披索,創2017年1月來最大單日跌勢。印尼盾曾跌0.9%,每美元低見14683印尼盾,為周一表現最弱的貨幣;該國十年債息曾漲4個點子至7.73厘。印度盧比亦受拖累,周一曾跌1.4%,每美元低見70.11盧比的歷史低位。巴西貨幣雷阿爾亦曾跌1.7%,每美元低見3.9214雷阿爾。

  巴克萊:與美協議成關鍵

  KB證券經濟學家表示,預計與美國特朗普政府關係不太好的新興國家,可能會承受資本外流情況,強美元將會造成一些不和諧趨勢,本周繼續影響市場。

  巴克萊策略師稱,南非、墨西哥和俄羅斯等國家,其貨幣容易受到土耳其危機衝擊,但除了印尼之外,亞洲國家貨幣相對穩定,由於土耳其問題主要是經常帳逆差和政治因素造成,在這些問題未解決前,任何措施只能產生短暫效果,關鍵是土耳其將會採取的措施,以及能否與美國達成協議。

  彭博引述Natixis經濟學家稱,穩健外匯和強勁基本面,意味着亞洲新興市場可以抵禦土耳其衝擊,亞洲地區的央行明確表態穩定物價為首要任務,採取一切措施穩固投資者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