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前景添憂 外資勢連跌兩年

時間:2018-07-20 03:17:33來源:

  外國投資者憂慮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和保護主義措施,加上難以預測其政策取向,令海外流入美國的投資資金明顯放緩。繼去年外國流入美國的直接投資大幅減少近四成後,分析估計,今年的外資在美投資仍會繼續下跌,並將轉移至其他經濟體。/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關稅及保護主義政策,導致流入美國的海外資金顯著縮減,投資者擔憂美國的貿易關稅之外,同時憂慮美國政府未來政策難以預測。事實上,雖然過去一直以來,美國是投資者最受歡迎的投資地,惟特朗普運用對美國構成安全風險的法例,限制外國貨品進口及外資流入,投資者對美國的不安情緒愈發高漲,目前特朗普進一步轉向透過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限制外資投資在當地的科技行業。

  資金短期或他投

  據彭博報道,2017年,外國在美國企業、工廠等的直接投資已經顯著下滑,今年繼續縮減。根據貿易團體、國際投資組織的報告顯示,全球的外國直接投資縮減23%;去年美國的外資直接投資亦顯著下滑。另據由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的研究顯示,今年上半年來自中國在北美的投資只有25億美元,這是九年來低位,相對於2017年同期的240億美元,大幅減少逾90%。

  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顯示,2017年整體外國直接投資美國的金額為2920億美元,相較2016年的4860億美元,跌幅為39.9%。分析師指出,外國投資者擔心美國經濟政策的轉變和鼓吹保護主義的做法,即使過去一直是美國盟友的西歐國家,當地的投資者現時亦擔心在美國的投資交易難以過關,預計短期內,資金將會流向其他政治、經濟前景展望較易預測的經濟體。

  雖然美國市場規模龐大,擁有高教育程度的勞動人口,提供長期優勢,惟目前投資者對特朗普的政策感到不安。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調查發現,今年上半年,中國資金在歐洲新投資交易規模達220億美元,這些投資大多數選擇在瑞典、德國、英國和法國等地。

  投資經理、國際機構及各界人士均對美國關稅問題感到憂慮,億萬富豪對沖基金經理格里芬(Ken Griffin)認為,對於消費者和企業而言,關稅肯定是一件壞事,令企業難以決定未來投資,同時持久的貿易戰將令全球經濟增長減慢;亦令消費者因價格上漲而減少消費。

  廠商料遷離減研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材和汽車等各類貨品加徵關稅,將會衝擊企業投資信心,削弱全球增長。倘若美國落實所有關稅措施,其他國家勢將採取報復行動,加上金融狀況收緊令到企業投資降低,未來兩年內世界經濟產出將減少0.5%。

  汽車零件製造商貿易協會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零件加徵高額關稅,製造商預計將把生產轉移到美國境外,並會減少在美國的研發投資;徵收關稅對美國經濟安全亦會構成威脅,危及供應商的職位和美國的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