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MF:貿戰累全球經濟年失3.9萬億

時間:2018-07-18 03:17:19來源:

  圖:IMF警告,貿易戰將打擊全球經濟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美國採取的關稅行動對經濟復甦帶來不利影響,如果貿易戰威脅成為現實,可能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減少0.5個百分點,相當於年產值損失近5000億美元(約為3.9萬億港元),相等於泰國的經濟規模。IMF最新報告維持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3.9%預測不變,但調低對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的今年增長預測。/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維持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不變,估計今明兩年將分別增長3.9%,而今年的3.9%增長速度將是2011年來最快。不過,IMF警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稅威脅,以及貿易夥伴的反制行動,對經濟帶來潛在衝擊,將會導致全球年產值損失近5000億美元。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法爾德(Maury OBstfeld)指出,目前的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將會打擊信心,對資產價值和投資帶來的風險是短期全球增長的最大風險。

  美出口產品或遭報復

  IMF對全球GDP增長縮減預估是考慮到美國的關稅措施,其中包括首輪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以及經濟體的報復行動。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威脅舉措,包括新一輪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稅,以及計劃對全球進口汽車加徵25%關稅等。

  奧伯斯法爾德表示,美國成為全球報復焦點後,將會發現面對這場廣泛貿易爭拗,美國出口的產品在全球市場被徵稅的比例相對較高,因而處於特別不利之地。

  而IMF最新報告維持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3.9%預測不變,與上次4月時估計的一樣,奧伯斯法爾德表示,增長預估考慮到目前實施的關稅措施,並未計入可能實施汽車關稅等大規模行動帶來的影響。IMF亦維持美國今明兩年經濟預測於2.9%及2.7%,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亦維持在6.6%及6.4%不變。

  美降低貿赤目標難實現

  不過,IMF調低對歐元區、日本和英國的今年增長預測,理由是首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以及有關政治不穩定因素導致金融形勢緊張。對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4%調低至2.2%,英國的增長預測由1.6%下調至1.4%,日本的增長預測由1.2%調低至1%。而IMF同時調低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的預測,其中巴西的增長預測減少0.5個百分點至1.8%,原因是巴西持續受到勞工及政治不穩定等因素影響。

  IMF同時警告,金融市場面對貿易衝擊表現出自滿情緒,不少國家的資產價格仍然處於高位,並稱全球經濟面對的下行風險增加。IMF預計由於減稅和政府開支增加將會提升進口需求,美國的經常帳赤字將會擴大,令到特朗普降低貿易逆差的目標難以實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