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易戰殃及企業併購/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8-07-16 03:17:15來源:

  美國特朗普政府向全球發動貿易戰,企業併購活動立時冷卻,一心想在併購交易中賺錢的金融界頓感到不安。雖然上半年企業併購交易價值上升43%,下半年本來應該繼續有好日子過,但貿易戰打響了,導致一些企業推延或暫緩併購計劃;而專門投資企業併購的基金經理,在這段期間也出現虧損。

  政治風險是企業最難應付的問題,特朗普貿易戰已經令今年一些潛在併購大交易遇到阻力。其中,兩大科技企業博通收購高通,很大程度也因為貿易保護主義遭到阻撓;另有一些交易因為中美貿易關係緊張而被推延或暫時擱置。事實上,在貿易戰形勢不確定之下,大型企業高層對未來業務擴展計劃紛紛轉趨審慎,不消說同業併購,就連每年的基本資本投資計劃,亦要考慮取消或縮減規模。

  貿易戰波及美企同業併購交易活動,值得注意的是跨境併購交易縮減,即使上半年大型企業併購交易總額達到1.94萬億美元,這個水平是金融危機以來高位,但其中跨境併購交易佔約38%,較去年同期跌約6個百分點,五年來首次減縮。

  美國企業的併購活動無法不受貿易戰影響,企業高層、金融界、併購投資經理最怕爆發全面貿易戰,對於投資和金融領域而言,所面對的是一個風險上升不確定環境;如果特朗普政府以至世界其他國家,在貿易關稅上繼續企硬無偈傾,而跨境併購交易審查更嚴苛,企業併購勢必遇阻。銀行和金融機構幾經辛苦才由金融危機中翻身,業務漸進入好景之際,卻遇上貿易戰,從事併購相關業務的金融業,下半年生意恐再遇冷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