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再挑機道指急挫 麥樸思:恐爆金融危機

時間:2018-07-12 03:17:17來源:

  圖: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昨日警告,貿易戰是全球爆發金融危機的前奏,新興市場指數或再跌一成

  【大公報訊】記者李耀華報道:中美貿易戰又再度升級,美國昨日宣布再向進口自中國、總值200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10%關稅,全球股市再度轉跌,道指早段曾急跌178點,報24741點。歐亞股市亦全線向下。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麥樸思昨日警告,貿易戰是全球爆發金融危機的前奏。

  新興市場或再跌一成

  麥樸思警告,貿易戰對股市最壞的影響仍未出現,他認為,即使MSCI新興市場指數再跌多一成,亦不算是今年最嚴重的危機;他相信,全球金融危機已慢慢從地平線上升起。他在新加坡接受訪問時表示,毫無疑問遲早會出現金融危機,原因是必須要記起金融市場早前的盛況主要靠廉價資本所支持,隨着廉價資本的時代逐漸過去,一直對這方面較依賴的公司便真正遇到困難。

  美國聯儲局今年來不斷加息,歐洲中央銀行亦逐步把貨幣政策正常化,再加上美元升值和全球貿易關係轉差,令新興市場大受打擊。麥樸思估計,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會從現水平再跌一成,意味着由一月底高位大幅回落了一成六的新興市場將跌得更深。

  歐亞股市全線下滑

  特朗普政府開出額外向進口自中國、總值200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關稅後,全球股市再度下跌,追蹤歐洲主要股市走勢的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曾跌1.27%,英國、德國和法國三大指數亦曾急跌逾1%。

  亞洲股市幾乎全線下跌,MSCI亞太股指數曾跌1.1%,主要是受到亞洲汽車股下跌的拖累,日圓成為資金避難所;日股方面,出口股下跌,日經平均指數昨收報21932點,下跌1.2%或264點。韓國、新加坡、泰國等股市亦不能幸免。

  另外,美國公布上月生產物價指數(PPI)按月增長回落至0.3%,按年增長則錄得3.4%,創逾六年來最快增速,印證價格經歷多年的疲弱增幅後,通脹正漸漸回升。

  核心通脹率方面,按年和按月的增幅分別為0.3%和2.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