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新稅瞄準稀土 自殘科技業

時間:2018-07-12 03:17:16來源: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向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惟徵稅清單包括稀土金屬,此舉勢拖累美國科技業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特朗普計劃再向進口自中國、總值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貨品加徵10%關稅,在這輪新關稅清單之中,美國針對的包括稀土等用於高科技的必需品,還有服飾、電視零件等消費產品,對美國科技行業、製造業甚至各行業而言,特朗普政府此等關稅措施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只會適得其反,損人而不利己。/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美國特朗普政府擬向中國發動新一輪貿易關稅戰,聲稱目標是要維持其製造業力量,惟在這輪新關稅清單之中,卻包括美國最需要的礦產。據外媒報道,特朗普政府納入的新關稅清單之中,包括有稀土金屬、鈧和釔等礦物,這類礦物廣泛用於高科技產品,一直以來皆供應不足;隨着高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由混合動力汽車、電子設備、到軍事硬件等各領域,均需要稀土作為原材料。

  高科技產品重要原材料

  中國對稀土供應有所管制,加上全球供應短缺,導致價格飆升,美國於2010年初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要求中國增加這類礦產出口,世界貿易組織最終作出有利於美國的裁判。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中國於2017年稀土金屬和化合物產量佔全球80%以上;同時,中國擁有約37%的全球稀土儲備,並佔美國進口的78%。

  特朗普政府的進口關稅清單中還有鈷,這種商品如今已成為生產電動汽車電池的重要材料,鈷同時還可用於發動機、航天器材使用的超級合金等;專家認為,中國對美國的鈷出口雖然規模不大,但也有一定影響。

  稀土是許多高科技產品的原材料,更是導彈等高端武器生產材料之一,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稀土出口國,貿易關稅清單納入稀土,美國科技業難以在貿易戰中獨善其身,可謂傷敵又傷己。

  共和黨議員倡重啟談判

  新徵關稅的清單中,還有包括服飾、電視零件等消費產品,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二發表聲明稱,10%的關稅可能在八月三十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倘若實行,美國直接針對的將是中國進口美國的近半產品。

  美國共和黨眾議院議員Kevin Brady呼籲特朗普與中國重啟談判,達成共識,解決貿易歧見;他警告,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恐令全球陷入長期爭鬥。

  美商界:各方反制無好處

  美國商界對此也感到不滿,一向支持特朗普減稅的美國商會認為,關稅導致日用品價格上升,累及美國消費者,若中國反制,美國工人將受到連累。為美國零售商進行游說的零售業領袖協會(Retail Industry Leaders Association)認為,特朗普關稅措施,反令到美國家庭將逐漸受到影響,消費零售、商界和貿易相關職位,均成為貿易戰攻擊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