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資金流向/監管風險降溫 外資料再度流入

時間:2022-05-21 04:24:53來源:大公报

  瑞銀證券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北上資金淨流入規模約600億元,但3、4月卻流出約800億元。孟磊解釋,3月地緣政治風險的發酵,及中概股面臨的退市風險,令海外投資者風險偏好大幅下行。進入4月後,由於海外投資者對中國抗疫政策缺乏了解,部分外資開始回撤。他直言,海外資金的回歸需要一些時間,總體看「今年外資不會大幅撤出中國,全年外資仍有望實現小幅淨流入」。

  孟磊表示,疫情若能在本季得到有效控制,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期就會明顯回暖,由此帶動大量外資的回歸。

  另外,在互聯網監管以及在美上市中概股方面,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這方面雖然已有定調,並明確了政策面的支持態度,不過,中美監管部門在中概股問題具體執行層面尚未達成最後共識。外資對「中國資產」仍持觀望態度,外資的迅速回歸可能還需要一些等待的時機。

  中美監管部門磋商後,若能保持中概股在美國市場的上市地位;同時,中國對互聯網行業的監管措施出現一定的放鬆,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理解也會較此前轉暖,海外投資者情緒將明顯復甦。隨着投資者信心逐漸修復,全年外資仍有望實現小幅淨流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