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面臨挑戰/連繫日常生活 須適時監管

時間:2022-01-06 04:24:55來源:大公报

  很多科技企業近期紛紛開拓元宇宙業務,包括已名為「Meta」的facebook,蘋果和微軟也聲言把握元宇宙的機遇。談到何以近期科技巨頭對元宇宙興致勃勃,黃伯光說,這是因勢利導,因為現時的技術和配套,已經可以支持元宇宙的發展,如果是在十年前,這些企業即使想發展也辦不到。

  黃伯光解釋說,元宇宙就似是一個進入其他虛擬世界的入口,情況猶如網上的搜尋器,現時大部分網上使用者,都是首先經過一些網上搜尋器轉入其他網站。因此,一旦用家偏好一個搜尋器,其他公司便很難與之競爭。不同企業建立的元宇宙,很可能具有排他性,科技巨頭紛紛搶先發展,建立一個讓用家慣常瀏覽的元宇宙,好讓企業率先擁有一大批「鐵粉」。

  當用家入元宇宙越深,對於他們的生活有何影響?黃伯光表示,最基本一點是,用家一旦觸犯元宇宙的規則而被禁止進入後,對用家的日常生活肯定帶來不便,例如不能進行網上購買、使用社交平台,以及一些虛擬資產被凍結等,相關科技企業的權力會變得很大,所以現實政府有必要作出監管。

  此外,基於不同元宇宙可能會互相競爭,導致用家一旦想將虛擬世界從一個元宇宙轉到另一個元宇宙,可能受到限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