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深圳數字人民幣應用貼近民生 生態體系漸趨形成

時間:2022-01-02 15:05:12來源:大公網

  深圳人民銀行日前發布報告稱,2021年大力推進數字人民幣外部可控試點打造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目前已覆蓋到信號較差的地下停車場、菜市場等場景,生態體系漸趨形成,在全國先行示範效應顯著。

  目前,深圳市數字人民幣信號覆蓋地下停車場和菜市場,形成較好的應用生態。 圖為市民在深圳中心書城用數字人民幣支付購書款 /記者 李昌鴻 攝

  數字人民幣信號覆蓋地下停車場和菜市場

  2019年11月,深圳成為全國首批四個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之一。在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統一部署和領導下,深圳地區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穩步推進。目前,外部可控試點範圍與規模不斷擴大,深圳地區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漸趨形成。該行推動使用數字人民幣發放穩企業保就業專項資金試點工作和公務員補貼、繳納黨費等工作,豐富了數字人民幣發放、使用等各環節的應用場景,逐步構建起深圳地區既有應用場景又有消費群體的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

  深圳持續優化數字人民幣受理環境,拓展更多貼近民生的應用場景。目前,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既覆蓋了零售餐飲、生活繳費、交通出行、醫療衛生、政務服務等領域,也在消費扶貧、跨境支付等領域有所突破。為更好滿足轄內民眾的多樣化使用需求,運營機構已將數字人民幣覆蓋到信號較差的地下停車場、菜市場等場景,給用戶帶來更佳的使用體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