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畢馬威:中國金融數字化提速

時間:2021-12-31 04:27:32來源:大公报

  圖:畢馬威發布《二○二一中國領先金融科技企業50》榜單,當中包括昨日上市的商湯。

  【大公報訊】畢馬威發布《2021中國領先金融科技企業50》榜單,當中聯易融(09959)、商湯(00020),以及眾安在綫(06060)等香港上市公司上榜。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過去3年,在人民銀行「三年規劃」的支持和指引下,金融科技的「四樑八柱」已經基本形成,金融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也得到進一步加速。在新階段,期望在國家審慎監管、鼓勵創新行業發展戰略的指引下,金融科技行業早日構建兼具開放性、場景化和可持續性的發展新生態。

  報告指出,從上榜企業主要從事的業務領域來看,2021年平台技術賦能、財富科技類企業分列一、二位,普惠科技和保險科技類企業並列第三,分別佔比31%、17%和13%。從城市來看,北京、上海、深圳仍是上榜企業的主要集聚城市(75%)。與此同時,杭州、成都等城市也在不斷發力,吸引更多的優質金融科技企業入駐。

  數字人幣重塑支付體系

  畢馬威中國副主席、金融業主管合夥人張楚東表示,金融科技的發展已經日趨成熟。隨着中國「雙循環」發展戰略的全面實施,消費升級、鄉村振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等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要趨勢,滿足「銀髮一族」、小鎮青年、Z世代、城市中產等幾類特定客群的消費和金融需求將成為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動力。

  此外,張楚東亦指出,隨着數字人民幣試點的逐步擴大,其用戶數和交易額已初具規模,未來正式推出後,不僅將重塑中國的支付體系,向外匯管理、跨境支付等領域延伸;也有利於央行助力三農、教育、智慧城市等場景落地,金融科技的普惠性特徵將在數字人民幣的助力下得到進一步發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