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匯率單向走強 侵蝕外貿利潤

時間:2021-12-10 04:27:56來源:大公报

  圖:在中國出口大幅增長的背景下,中國貿易順差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

  【大公報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單向走高,侵蝕了外貿行業利潤,人行出手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可穩外貿。人民幣近期持續升值,和中國經濟強勁復甦及出口拉動有密切聯繫。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學院金融學系主任冀志斌表示,這得益於中國很快控制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提前復工復產,使得中國的商品出口,不但沒有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反而比疫情之前出口規模更大。特別是商品出口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創出了歷史新高,這使得外匯市場供應不斷增加。

  在中國出口大幅增長的背景下,中國貿易順差保持了高速增長的態勢。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的11月進出口數據顯示,中國外貿發展強勁具韌性。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8月下旬開始,人民幣匯率在雙向波動過程中,呈現出一定的上揚走勢。同期,美匯指數也在大幅走高,業內人士表示,綜合來看,人民幣升值勢頭快於美元。

  冀志斌認為,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對出口造成一定影響,但短期來看,全球市場對中國的商品需求依然旺盛,影響有限。國外市場需求和其他國家的供應,都是影響出口的因素,目前全球的供應鏈受到很大的影響。他認為,中國商品在國際市場的佔有量、佔有比例不斷增大,即使人民幣升值,中國的商品出口貴了,但是沒有其他國家來補充和替代,還是要購買中國的商品,所以對出口影響不會很大。

  武漢黃金交易市場分析師喻松認為,中國幾乎是全球唯一一個保持正增長的經濟體,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全球資金避險的狀況。目前中國經濟體從疫情角度來說,是最安全的國家,中國整個資產形成了避險的特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