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過熱危機/人行加外匯存準率2% 人幣應聲回落

時間:2021-12-10 04:27:55來源:大公报

  圖:人行適時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有助人民幣匯率的升值降溫。

  人民幣兌美元近日連番大漲,昨日一舉突破6.35關口。中國人民銀行昨晚出手,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由7%升至9%。分析認為,人民幣「單邊升值」或「單邊貶值」並非監管層所樂見,人行適時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有助人民幣匯率的升值降溫,預計人民幣「雙向波動」將得到強化。措施公布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即時下挫近百點子,至晚上8時左右,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更跌破6.38關口,報6.3839,一日內跌逾0.5%。/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據中國貨幣網按時報價看,至昨日晚上9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已由在岸日盤收盤的6.3457元,回落272點子或0.42%,至6.3729。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上調一定程度對沖了人民幣短期過快升值。從人行公布11月末外幣存款餘額1.02萬億美元看,是次調整相當於外匯法定準備增加約200億美元。

  出手前人幣升見三年半高

  其實,這已是人行今年以來第二度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6月時的上調幅度同為2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幅顯著,按昨日日盤收盤價及人民幣中間價看,年初至今分別上升1941及1751點子,升幅分別為3.05%及2.76%;三季度以來,分別升1169點子及1356點子,升幅1.84%及2.13%,也令在岸人民幣升至三年半以來新高。

  交銀金融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坦言,人行是次舉措,表明監管層不希望看到人民幣過快升值,並試圖透過對市場預期的引導,促使人民幣匯率不要形成單邊升值的趨勢,結果也看到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已明顯下跌。

  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可以鎖定銀行持有的外匯規模,同時也可回收銀行體系的外匯流動性。申萬宏源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秦泰說,人行6月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是劍指人民幣短期過快升值後可能出現「賭貶值」的集中交易行為,本次再作同樣調整,是「同樣的咖啡同樣的味覺」。

  美收水推高人幣

  從上次調整經驗看,人行公布調整的翌日,在岸人民幣日盤收盤價回落逾100點子,由公布當日的6.3759,回落至6.3872元。6月15日執行當日,人民幣兌美元重返6.4關口,至7月末更曾見6.5元水平。

  華寶基金副總經理李慧勇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過快,特別是在美聯儲局貨幣政策收緊情況下,其中可能隱藏着極大風險,人行調升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有助為人民幣匯率的升值降溫,藉此令人民幣真正開啟雙向波動。唐建偉認為,近幾年監管部門始終希望看到人民幣匯率的「雙向波動」,匯率「單邊升值」或「單邊貶值」均非監管層所樂見的情況,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態勢將得到強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