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債務危機/易綱:恒大風險不影響市場融資功能

時間:2021-12-10 04:27:47來源:大公报

  中央財金官員再就恒大(03333)欠債事件開腔。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香港作為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已建立了一整套高效的金融運作體系,對於相關問題的處理也有清晰的法律規定和程序,短期個別房地產企業出現風險,不會影響中長期市場的正常融資功能。他又指,恒大的風險是市場事件,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予以妥善處理,債權人和投資者的權益將依法保障。\大公報記者 柴進

  易綱昨日透過視像方式,在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舉辦的研討會上致辭,儘管研討會的主題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展望」,易綱在發言結尾部分,主動提及恒大債務風波。該研討會連線香港和北京兩地會場,參與討論的嘉賓包括兩地金融監管機構領導、國際組織、金融機構和學術界代表。研討會全程以英語舉行,可見對象是面向國際社會。

  恒大集團上周五(3日)在香港聯交所發布了可能無法履行擔保責任的公告,引起部分投資者關注。廣東省政府、人民銀行、中銀保監、中證監隨即於同日晚上發表聲明,迅速作出回應。易綱藉昨日舉行的研討會重申:「短期個別房地產企業出現風險,不會影響中長期市場的正常融資功能。」他又指,人民銀行始終堅持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將督促有關企業及其股東按照法律和市場規則的要求,妥善處理好自身債務事宜,依法公平保護各類債權人利益」。

  中國高質量發展帶來機遇

  過往多年來,人民銀行一直與香港金管局密切合作,堅定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並取得重大進展。展望未來,易綱形容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從機遇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提供強有力的支持。近年來,香港已經在「一帶一路」投融資、金融科技、綠色金融等領域展開積極探索。從挑戰看,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加上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經貿活動面臨衝擊,香港作為自由港受影響比較明顯。

  易綱重申,「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主要有五大方向。

  首先,香港可發揮好聯結內地與國際市場的橋頭堡作用。內地將持續優化各項金融市場聯通機制,更好地滿足國內外投資者的需求。香港可繼續改善金融市場服務,鞏固在全球金融市場的領先地位。

  五大方向 撐港建金融中心

  此外,易綱認為香港可為「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提供更大的支持、進一步發展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積極探索金融科技,以及大力發展綠色金融。

  金管局表示,研討會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和發展方向,以及香港在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的樞紐作用展開專題討論。兩地合共有近300位官方機構、金融機構和業界組織代表現場出席了研討會。會議並開放予受邀人士在線即場觀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