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建發力 建築業PMI止跌回升

時間:2021-12-01 04:25:5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局部地區散發式疫情拖累非製造業整體走勢,但中國非製造業PMI延續穩定恢復態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非製造業PMI報52.3,較前值微降0.1,已連續兩個月回落,並創3個月來新低;但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強調,非製造業PMI已連續3個月擴張,預示行業總體仍保持穩定恢復的勢頭。

  非製造業連續三月處擴張區

  具體來看,11月服務業PMI為51.1,較前值下降0.5;當月,建築業PMI為59.1,較前值大幅回升2.2。「服務業景氣度的下降,對11月非製造業PMI走勢形成拖累。」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隨着冬季氣候的轉冷,局部地區出現散發式疫情,與戶外消費密切相關的生活服務業受到較大影響,市場活躍度亦明顯減弱。

  比較而言,劉學智認為,建築業PMI的止跌回升與近來基建投資持續發力有一定聯繫。他說:「四季度專項債發行進度不斷提速,伴隨着相關規劃建設的落地,基建投資預期開始轉好。」

  業界情緒方面,11月非製造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報58.2,雖然較前值下降0.6,但各項指標均處在較高景氣區間,表明業界對近期市場恢復信心總體穩定。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武威在速評稿中指出,在投資加速釋放、融資環境保持穩定,以及中國經濟新動能行業持續活躍帶動下,中國非製造業整體仍延續平穩運行態勢,但受疫情影響,需求的恢復尚不充分,宏觀調控應繼續推動需求結構的升級與轉型,通過挖掘內需潛力來鞏固經濟恢復的內生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