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瑞銀:今年中國GDP增8% 春節前或降準

時間:2021-11-30 04:27:46來源:大公报

  圖:瑞銀看2022年中國經濟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瑞銀預計中國2021年經濟增速料達7.5%至8%,春節前人行或再次降準。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胡一帆昨日表示,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放緩至4.9%,主要受到疫情防控措施及監管因素影響,今年全年經濟增速仍有望達7.5%至8%,高於年初確定的「全年6%以上」的預期目標,而明年經濟增長有望回穩。

  胡一帆坦言,考慮到防疫防控限制措施的持續,且力度已超預期,中國經濟重啟時間或推遲到2022年下半年。她並指,為應對經濟復甦勢頭的放緩,政府已加大了政策支持的力度,明年中國經濟增速料將回穩,2022年全年GDP同比增速預計在5%至5.5%,整體通脹水平亦會保持溫和。

  外資勢加碼A股 可吼新經濟

  近期人行始終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方式,對市場流動性進行調控。胡一帆認為,此舉不僅「收放自如」,且更具針對性,不過隨着經濟增長壓力的顯現,為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人行或在農曆春節前開展一次降準。她相信,明年對中小企業、實體經濟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望持續增強,對高端製造業、芯片製造業、智慧基建等領域的財政支持力度也將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引發全球廣泛關注。在胡一帆看來,Omicron已再度引發市場恐慌,這或對全球股市帶來向下的壓力。不過,全球再度「全面關閉」的概率不大,全球經濟也不會出現突然的逆轉,但病毒變異株確實會對經濟帶來新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A股投資方面,胡一帆認為,對具備長線思維的投資者而言,中國新經濟板塊的投資機遇正在顯現。受惠於經濟重啟的耐用消費品和服務板塊,以及具有政策支持的綠色科技、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相關股票已具備投資潛力。由於中國經濟體量巨大,且極具創新能力,中期內可關注戰略性重點行業,短期建議關注周期性行業。她並稱,外資配置A股的趨勢明年將會延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