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攜手港「北部都會區」 打造大灣區科創中心重要引擎

時間:2021-10-14 04:26:07來源:大公报

  圖:圖為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

  隨着上下凝聚共識,以及香港自身發展的需要,今年深港合作開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已有「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

  10月6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最引人注目的章節是提出構建「北部都會區」,形成「雙城三圈」,即是香港和深圳雙城,以及「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旅遊圈」,河套合作區便在「港深緊密互動圈」的核心區。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研究加快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一區兩園」工作進度良好。林鄭月娥透露,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將會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當中與創科相關的土地估計約有240公頃(即面積從原來的0.87平方公里大大擴展為2.4平方公里);未來,新田科技城聯同深圳科創園區將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創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深港兩地能夠真正融合的親密接觸點,也是深港能否共同構建創新型國際大都會的關鍵區域。無論是香港,還是深圳,都將河套合作區作為重點發展區域,並傾注了越來越多的政策與資金支持,新時代的河套合作區正煥發無限生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