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河套發展生機勃勃 深港共創大灣區科創中心重要引擎

時間:2021-10-14 04:26:04來源:大公报

  圖:圖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景觀

  「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東西方向逶迤的深圳河將深港隔成兩塊,舉目遠眺,南面一塊不足1平方公里的區域,就是被稱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簡稱「河套合作區」)的香港園區,廣袤的濕地與綠油油的草地連成一片,可謂生機盎然,而北面一片約3平方公里的土地則是深圳園區,這裏矗立着多棟高樓大廈,樓裏「奔跑」着現代經濟的「馬車」。

  數百年來,一衣帶水的深圳與香港一直唇齒相連,如今,在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接壤處,一個新的合作區——面積3.89平方公里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正在蓬勃崛起。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科技合作區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平台。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具有四大獨特優勢:一是區位優勢突出,跨境接壤得天獨厚,地處深港「直接結合部」,具有獨一無二的區位優勢,其中深圳園區擁有皇崗和福田「兩大口岸」、保稅區一號通道三大通道,跨境直聯互通,輻射大灣區;二是制度優勢突出,一區兩制條件獨特,「一河兩岸」分屬香港和深圳管轄,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深圳經濟特區」雙重制度優勢;三是空間載體獨特,深圳園區面積不大,風險可控,有利於探索國際先進規則;四是深港優勢耦合,合作效應互補放大,深港雙方在合作區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取長補短,成為香港創科發展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最佳結合點和撬動點。

  央地多方支持 港借勢融入國家戰略

  正因有了這四大優勢,無論是中央還是香港,都希望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為香港融入國家戰略、國家發展的重要平台。從2017年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明確雙方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來,相關政府部門多次凝聚共識,簽署多項有關「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協議。

  2017年7月1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見證下,粵港澳三地政府和國家發改委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明確提出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

  2019年2月18日,國家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毗鄰的深方科創園區建設,共同打造科技創新合作區,建立有利於科技產業創新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實現創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動」。合作區成為大灣區唯一定位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出台,明確要求「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2021年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完善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兩廊兩點」架構體系,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

  2021年4月19日,國家發改委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管理辦法》,明確優先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

  2021年9月6日,深港高層會晤暨合作會議簽約及合作項目啟動儀式在深圳舉行,《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簽署發布,這是繼深港簽署合作區備忘錄以來又一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的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