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優點顯著/助力擴大稽查 打擊金融欺詐

時間:2021-10-11 04:27:19來源:大公报

  圖:RegTech改變了金融界企業管治的傳統方式。

  RegTech為金融行業帶來了多大的改變?過去鑒於成本問題,監管機構或金融機構被批評只有出現明顯違規跡象後,才會進行調查,影響了市場監管能力。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說,一般而言,金融機構只會抽查,以確保公司有沒有違規,而且涉及大量人手,過程需時較長。RegTech技術擴大了稽查範圍,甚至所有交易,需時短,準繩度更高,改變了過去只有抽查才能發現問題的情況,也改變了金融界企業管治的傳統方式。

  陳思源認為,RegTech有兩大優點,節省成本及提高效率,同時針對常見的四大違規問題,如金融欺詐、可疑交易、延誤通報以及風險管理,RegTech可以大派用場。他舉例,生物辨識技術如指模、瞳孔辨識、人臉識別技術,可以防範偽冒個人身份,數碼簽註以及區塊鏈技術,亦能有效防範偽造文書。至於人工智能和演算法,則可防範可疑交易,及早找出洗黑錢活動的固有模式。

  另外,除了違規交易,金融機構還須符合資產質素的要求,就算無發生違規交易,如果資產質素變壞,令資本充足率下降,亦有機會未能滿足監管要求。陳思源指出,RegTech有相應技術,可以就資產質素的變化給予即時的提示,從而協助金融機構進行風險管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