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緊貼市場/人工智能運作 不再事後執法

時間:2021-10-11 04:27:19來源:大公报

  FinTech與RegTech都有「科技」兩字,也有些地區將監管科技視為金融科技的其中一個分支。不過,Arner認為,這種分類過分簡化了監管科技的功能,以及忽視了監管科技的潛力。他認為,RegTech將改變金融及監管機構對合規的思維,監管機構將可透過科技緊貼市場行為,而不再是事後執法。

  金管局對FinTech與RegTech自有一套定義。陳景宏表示,FinTech是協助金融機構服務客戶的科技,亦即運用科技加強與客戶的往來、提升客戶體驗及加快處理流程;RegTech則是運用科技,加強金融機構與監管機構之間的聯繫,提升風險管理和合規成效。另外,RegTech的分支SupTech則是監管機構自身使用的科技,以提高監管效率。雖然這三類科技的應用目的和場景有所不同,但使用的科技有很多共通之處,主要是環繞主流的高端分析,例如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雲端運算。

  金管局作為監管機構,陳景宏表示,該局留意到發展SupTech的機遇,正考慮構建全面數碼化的知識管理系統,以及應用其他技術,包括如語音轉文字、機械人流程自動化、NLP及機器學習算法,希望透過自身的數碼化計劃,向銀行業展示合規和監管科技的潛能,推動本地銀行更多使用金融科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