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格局/APP在線娛樂 短視頻市佔逾半

時間:2021-09-30 04:28:16來源:大公报

  圖:短視頻佔中國用戶在線娛樂比重日增。

  隨着科技發達,大眾的娛樂模式亦趨向多元化,其中,短視頻在中國用戶在線娛樂佔有重要地位。易觀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短視頻佔中國用戶在線娛樂比重超過一半,按年增長超過10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約1328.1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0.1%,在疫情帶來的效應減退之後,移動遊戲市場回歸成熟發展節奏。相比起去年同期錄得近41%的增長,今年上半年增速顯著放緩,更是自2018年第一季後最低。

  除了疫情之外,更重要是移動遊戲行業面對監管體系完善,還有主流廠商持續開發更精品化的產品,令部分新遊戲上架時間減慢所致。

  易觀資料顯示,中國泛娛樂應用程式中,遊戲佔用戶時長比重,由去年第二季的13.6%,大幅降至只有5.6%,排名由第三跌至第四。

  仍然位居第二的長視頻,則由30.1%稍降至29.7%。短視頻繼續稱霸,用戶在線娛樂比重更由40.6%大幅升至50.8%。

  快手B站虧損均擴大

  隨着完成初期用戶累積的基礎,短視頻平台正陸續向電商、遊戲、直播等多個領域發力,從而打造內容生態圈。

  在短視頻行業中,快手(01024)較受關注,公司為鼓勵內容創作,優化內容分發,通過更精細化的流量算法,在公域為用戶提供短視頻之外的其他內容形式,包括直播和電商內容,幫助用戶發掘更多有趣、有意義、有用的內容,滿足用戶新的需求。

  快手上半年經調整淨虧損擴大至接近97億元,其中,第二季直播業務收入僅72億元,按年減少13.7%,主要是由於公域短視頻內容優化所致。

  正如「B站」嗶哩嗶哩(09626),今年上半年經調整淨虧損擴大至15.24億元,惟單計第二季經調整淨虧損擴大至85.8億元,當中包括移動遊戲、直播、電商等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