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訂單不俗/港出口升25.9% 商家憂生產不繼

時間:2021-09-29 04:28:52來源:大公报

  受惠海外需求理想,香港出口貨值上月同比大升25.9%,與市場預期相若。商會人士指出,海外訂單不俗,但東南亞地區疫情嚴峻,及內地限電影響,擔心生產受阻,如何保證準時交貨,令廠家感到非常頭痛。

  商會人士指出,上月出口表現與預期相若,很多廠家仍加班生產,但近期內地限電,令很多在內地設廠的廠家叫苦連天,因「開二停五」或「開四停三」,均嚴重打亂生產部署,一些有自備發電機設備的工廠,生產相對較順利,但燃料成本一定高過市電,令生產成本急漲,至於小部分取得「零碳中和憑證」的工廠,可以維持正常運作。

  他透露,現時仍是電子業和成衣業的生產旺季,停工影響十分巨大,若未能如期交貨,客戶必會追討損失,這將令廠家承受很大財政壓力。再者,若內地為達減排目標,而將限電常態化,可能打擊整個工業生產鏈。

  輸往內地增長30%

  繼今年7月錄得26.9%的按年升幅後,8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4337億元,較去年同月上升25.9%。同時,繼7月錄得26.1%的按年升幅後,8月商品進口貨值為4600億元,較去年同月上升28.1%。8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6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5.7%。

  政府發言人表示,8月商品出口貨值續見25.9%的顯著按年增長,輸往內地、美國、歐盟及許多其他亞洲市場的出口明顯上升。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復甦及區內貿易往來暢旺,應在短期內繼續惠及香港的出口表現。然而,環球疫情發展仍然為經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等其他風險因素也須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按地區分析,輸往亞洲整體貨值上月升28.7%,尤其是中國台灣升49.6%,中國內地升30%,韓國增長39.8%、泰國增幅達37.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