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之言/吸引企業來港發債 帶旺金融市場

時間:2021-09-16 04:26:44來源:大公报

  圖:余洋建議,債券南向通開通後,內地機構投資者最好先從熟悉的品種開始交易。\大公報記者李昌鴻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昌鴻深圳報道: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研究員、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余洋表示,南向通開通以後,將為內地資金投資香港債券市場,提供低成本的投資渠道。

  余洋指出,香港債市與內地相比,風險收益結構具有一定差別,內地資金剛開始熟悉中資企業美元債或者點心債,南向通開通後,有助提升相關債券品種的流動性、減少香港債市相關品種與內地債券市場的風險收益差距,降低內地企業債券融資成本,促進內地企業前往香港債市融資,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余洋認為,對於內資機構來說,參與南向通投資香港債市,最好先從熟悉的品種開始,比如中資企業或內地政府在香港市場發行的美元債、點心債或者港元債。除點心債外,在投資前要充分考慮匯率波動風險,必要時應通過貨幣掉期合約等衍生工具鎖定匯率波動風險。對於採用槓桿交易的投資者,要多注意債券的流動性風險,嚴格控制槓桿倍數,隨時保證充足的抵押品數量。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南向通開通意義非常重大,一方面,內地資產有分散配置的需求,香港債券產品系列很齊全,可以滿足各種風險偏好的投資需求。債券投資都是機構投資者,風險意識強,均會做好風險控制,按照香港市場交易規則審慎地開展業務。另一方面,香港債市有豐富的交易對手,加上通暢的渠道、豐富的投資產品,可以更好地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此外,華夏、博時等大型基金正在積極準備相關業務,華夏基金有關人士表示,希望能夠成為首批參與交易的機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