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印尼啟動雙邊本幣結算機制 中銀完成首筆人幣印尼盾直接交易

時間:2021-09-07 04:23:5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中國人民銀行及印度尼西亞銀行昨天宣布,正式啟動中國與印尼雙邊本幣結算機制(LCS),開創兩國貨幣合作的新階段。中銀香港(02388)雅加達分行及中國銀行(03988)分別獲兩國央行委任為特許交叉貨幣做市商(ACCD),擔當LCS業務的主辦銀行,可開展經常項目及跨境投資人民幣及印尼盾結算,並完成首筆人民幣與印尼盾直接報價交易。

  中銀香港雅加達分行與中國銀行總行根據LCS操作指引,互相開立了專門同業賬戶SNA(Special Purpose Non-resident Account),及建立了交易清算及資金結算通道。昨日中銀香港雅加達分行完成了首筆LCS項下人民幣與印尼盾即期及遠期直接報價交易。雅加達分行進一步利用LCS機制安排,拓寬本幣結算產品種類。

  此外,中銀香港雅加達分行加強與中國銀行境內分行合作,共同推進LCS業務。中國銀行總行及雅加達分行還積極參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直接報價,活躍人民幣與印尼盾交易。

  中銀香港雅加達分行行長張朝陽表示,人民銀行及印度尼西亞銀行宣布啟動LCS,落實了兩國央行去年9月30日簽署的《關於建立促進經常賬戶交易和直接投資本幣結算合作框架的諒解備忘錄》,一致同意積極推動使用本幣進行雙邊貿易和直接投資結算,包括推動人民幣和印尼盾之間的直接兌換報價和銀行間交易。

  豐富跨境人幣結算框架

  他指出,從LCS首日交易情況顯示,該貨幣合作機制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進一步豐富了中國與印尼跨境人民幣結算框架,將有利於促進雙邊本幣在跨境貿易和直接投資中的使用。配合此次LCS業務啟動,中銀香港雅加達分行成功完成首批業務交易,體現了中國銀行開展跨境金融服務的實力及促進中國與東南亞經貿合作的決心。中銀香港雅加達分行將繼續支持企業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使用雙邊本幣,為兩國經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向縱深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