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監總局強化反壟斷執法 保護消費者

時間:2021-09-07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張工表示,市監總局依法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

  【大公報訊】近期市場關注內地有關競爭的監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表示,近年平台經濟發展迅速,但平台壟斷、數據壟斷、競爭失序的風險也不斷積累,引發對大型平台企業憑藉數據、資本等優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破壞公平競爭、損害中小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擔憂,將依法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查處醫藥、信息產業、建築材料、公用事業等實體經濟領域一批重大典型壟斷案件,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張工強調,依法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查處頭部平台企業「二選一」壟斷行為,查處社區團購領域低價傾銷、價格欺詐等違法行為,加強對虛假促銷、大數據殺熟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監管執法,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保護消費者利益。

  健全公平競爭法體系

  他指出,針對「雙11」、社區團購、共享消費等平台經濟競爭的重點時段和重要領域,組織召開行政指導會,亮出法律「紅牌」,加強警示防範,充分發揮重大壟斷案件的警示示範作用,及時組織召開34家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一企一單」要求全面整改,以點帶面促進平台經濟競爭秩序整體規範。

  同時,下一步該局將堅持對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對待,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健全公平競爭法律制度體系,不斷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注重競爭監管與行業監管協同聯動,着力構建立體化監管體系,反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另外,針對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未成年人過度使用甚至沉迷網絡遊戲問題,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表示,遊戲企業堅決擁護主管部門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將通知精神充分領會,並迅速在企業內、項目組落實責任,部署工作。據統計,截至9月6日共有63家單位通過官方渠道以公告、通知等方式,表明態度,回應關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