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證監:北交所股份可到滬深上市

時間:2021-09-07 04:23: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北京證券交易所(下稱「北交所」)與滬深交易所錯位發展、互聯互通,與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協同發展並起到示範引領作用。據《人民日報》昨日專訪文章引述中國證監會負責人表示,北交所主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構建適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差異化制度安排,在融資額、交易量和估值水平方面,預計將呈現與滬深交易所不同的特點。

  具體來看,市場功能方面,北交所聚焦創新型中小企業,服務對象「更早、更小、更新」;制度安排方面,北交所堅持上市公司從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中產生,同時堅持轉板機制,成熟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可到滬深交易所繼續發展,強化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市場運行方面,北交所投資者與創新型中小企業的風險特徵相匹配,將形成長期投資、理性投資的投資文化,預計整體市場運行相對平穩。

  北交所將探索建立適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的發行上市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步試點證券公開發行註冊制。「完善公開發行、定向發行融資機制,豐富市場融資工具,提供直接定價、詢價、競價等多種定價方式,進一步貼合中小企業多元化需求。」上述負責人稱。

  談及北交所如何實現與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的協同發展,該負責人表示,北交所承接在創新層、基礎層發展壯大的創新型中小企業,主要是提供更加高效的公開市場融資交易服務,對創新層、基礎層形成示範引領和「反哺」功能,激發新三板整體市場活力,提升對初創期中小企業的吸引力,推動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合格投資者踴躍參與、掛牌企業積極向上的良好市場生態。

  監管方面,證監會將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要求,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強化底線思維,在保障市場穩定運行的基礎上,抓緊出台各項規則,組織做好技術系統準備工作。

  改革過程中,證監會將持續加強市場監測,密切關注市場運行情況,嚴防藉機炒作概念,嚴厲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虛假披露等違法違規行為,保障市場穩定運行。

  中國證監會上市部主任李明昨日透露,《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制定工作正在加速推進。經過多年積極探索,制定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時機已經成熟,將抓緊出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