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梁定邦:內地交易所定位 與港交所不同

時間:2021-09-06 04:23:5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中國將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中國證監會前首席顧問梁定邦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內地交易所的定位與港交所(00388)不同,不擔心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梁定邦指出,現階段北京證券交易所與港交所不存在競爭。從整體格局來看,內地的交易所是為內地市場服務。至於香港交易所,港股總市值是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5至27倍,規模能夠如此龐大,主要是為國際市場服務。他表示,內地一向有產權交易所協助中小企融資,但較為分散,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便能集中競價,有助中小企上市,達至共同富裕。

  他強調,中小企業規模不夠龐大,在交易所進行集中競價的時候,交易額往往比較少,與港交所的大型企業不同。

  港交所改革上市制度以來,吸引大批大型新股來港主要上市或第二上市。不過,相關企業來港須符合一定要求,包括最低市值達100億元,若採用同股不同權的第二上市公司,最近一年度的收益至少10億元,市值門檻將提高至400億元。因此,來港上市的中概股必須有一定規模。

  另外,他預期人民幣在未來二、三十年不會全面自由兌換,而在邁向國際化的過程中,需要香港繼續扮演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港交所甚至可考慮以人民幣為個別股票報價,以減低匯兌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